四步看你肝功能好不好

2017年04月15日 0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健康体检中,肝功能是必检项目,主要指标包括丙氨酸转氨酶(ALT)或谷丙转氨酶(GPT)、门冬氨酸转氨酶(AST)或谷草转氨酶 (GoT)、碱性磷酸酶(ALP)、谷氨酰转肽酶(Y - GT或GGT)、总胆汁酸、白蛋白/球蛋白(A/G)、总胆红素(T- Bil)和直接胆红素 (D-Bil)等。由于肝功能检查项目较多,各个指标所代表的临床意义各不相同,故对普通人而言,要看懂肝功能报告并不容易。为方便理解和记忆,大家在拿到肝功能报告后,不妨按下列“四步走”原则对检查结果作初步分析。

  (摘自《大众医学》)

  第一步:了解肝细胞功能

  主要指标:GPT(ALT)和GOT(AST)

  ALT与AST是目前最常用的反映肝细胞功能的指标,这两种酶主要分布在肝细胞内,正常值均为O~40国际单位。如果肝细胞受损,ALT和AST就会升高,且升高程度与肝细胞受损程度一致。

  由于ALT和AST在肝细胞内的分布位置不同,ALT主要分布在肝细胞质中,AST主要分布在肝细胞质和肝细胞的线粒体中,故不同类型肝炎病人ALT和AST的升高程度是不一样的。比如,急性肝炎和轻型慢性肝炎病 人虽然有肝细胞损伤,但线粒体完整,释放入血的只有存在于肝细胞质内的ALT,故主要表现为ALT升高,AST/ALT<1。急性重症肝炎和中重度 慢性肝炎病人不仅有肝细胞损伤,线粒体也受损,被释放入血的不仅有ALT,还有线粒体中的AST,故主要表现为AST、 ALT均升 高,AST/ALT≥l。肝硬化和肝癌病人的肝细胞严重受损,线粒体损伤更为严重,主要表现为AST、ALT均高,AST升高更为显著,AST/ALT>1,甚至>20,酒精性肝病病人AST的活性也常常大于ALT。

  第二步:了解胆道情况

  主要指标:碱性磷酸酶(ALP)和v谷氨酰转肽酶(GGT或v-GT)

  碱性磷酸酶存在于人体各个组织。正常人血清中的碱性磷酸酶主要来源于骨骼,由成骨细胞产生,经血液循环到达肝脏再经胆道系统排泄。若血清中碱性磷酸酶明显升高,常提示胆道排泄受阻,病人可能存在淤胆型肝炎或肝外胆道梗阻情况。

  v谷氨酰转肽酶在体内分布很广,肾、肝、胰等脏器内均含有此酶,血清中的v谷氨酰转肽酶主要来自肝脏。当罹患肝胆系统疾病时,如酒精性肝炎、阻塞性黄疸等,该酶会显著升高。

  第三步:了解肝脏代谢功能

  主要指标:总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

  人红细胞的寿命一般为120天。红细胞死亡后,会转变为间接胆红素,再经肝脏转化为直接胆红素,并随胆汁排入胆道,最后随大便排出体外。总胆红素是间接胆红素与直接胆红素之和。

  一般地说,若血清转氨酶正常、总胆红素比正常参考值略偏高,无需处理,定期随访即可。若总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明显升高,常提示有肝胆疾病可能,病人应尽早去医院就诊。

  通常,医生会根据升高的胆红素的类型,初步判断病因。比如,若以总胆红素显著升高为主,直接胆红素正常或略偏高,多考虑病因为红细胞破坏过多、 间接胆红素生成过多,如溶血性黄疸等:若直接胆红素和总胆红素均显著升高,多考虑与肝细胞受损,影响胆红素代谢与排泄有关;若以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则多 提示胆红素排泄受阻,病人可能存在胆道梗阻情况。

  第四步:了解肝脏合成能力

  主要指标:前白蛋白(PA)。白蛋白(Alb)、球蛋白(GLO)和胆碱酯酶(CHE)

  前白蛋白、白蛋白指标降低,白球比例(白蛋白与球蛋白的)下降,常提示肝脏合成蛋白质的能力减弱,降低程度与肝病的严重程度成正比。血清胆碱酯酶活性与肝病的严重程度和预后相关。若胆碱酯酶活性持续降低且无回升迹象,多提示预后不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