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里的癌症信号

2017年04月18日 0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便里的<a href='http://health.sina.com.cn/disease/ku/01048/' target='_blank'>癌症</a>信号小便里的癌症信号

  无痛的血尿常是肿瘤信号,国内调查发现有肉眼血尿者患膀胱癌的几率为13%~34.5%

  医学指导/解放军458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焱

  文/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吴燕玲

  没有任何身体不适,仅仅在屙尿时发现尿液带血色,很多人便以为是最近食“热气嘢”多“上火”了,吃点中药后血尿就会好转。殊不知,这也许是大难临头的凶兆——泌尿科医学专家提醒,无痛性血尿是泌尿系统肿瘤的危险信号,应尽早做B超、膀胱镜等查清病因。一旦耽误了恶性的膀胱癌,不但膀胱保不住,命也可能保不住。

  发病诱因:接触化学品+抽烟

  膀胱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在40岁后发病率逐渐升高,城市高于农村,男性是女性的2~4倍。解放军458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焱表示,膀胱肿瘤的最主要诱因是接触化学品和抽烟。研究发现,长期接触柴油机尾气可诱发膀胱癌,接触芳香胺类化工原料跟膀胱癌密切相关,在农药厂、制药厂、染布厂工作者是膀胱癌的高危人群。大量吸烟的人尿液中致癌物质的浓度较高,可使患膀胱癌的危险增加2~4倍,烟民的尿液对膀胱造成刺激,憋尿时间越长越危险。

  对于高危人群,陈焱建议每年做一次泌尿系统B超和尿常规检查,能看出有无膀胱肿块和肉眼看不到的血尿。若B超发现有肿瘤,应进一步做膀胱镜确诊,其间可钳取部分肿瘤组织做病理检查其恶性程度。CT检查可了解肿瘤侵犯膀胱壁的深度等,可指导下一步治疗。

  提醒:“无痛性血尿”更可怕

  21岁的大学生小陈向来身体健康,但上个月连续八九天小便看起来有点红,却没其他不适。他到医院就诊,做B超检查发现膀胱内长了一个肿瘤,做手术切除后证实是“内翻性乳头状瘤”,所幸是良性的。

  陈焱称,膀胱肿瘤绝大多数为恶性的膀胱癌,良性的肿瘤非常罕见,但不管是良性还是恶性都可表现为无痛性、肉眼可见的血尿。患者容易因为没有疼痛等不适而掉以轻心,结果耽误了膀胱癌的诊疗。他提醒说,其实“无痛性血尿”更可怕,因为这是膀胱癌的常见症状,是肿瘤病灶血管破裂出血引发的,若合并感染也可以伴有尿频、尿急、尿痛。国内调查发现,有肉眼血尿者患膀胱癌的几率为13%~34.5%。

  血尿怎么看?陈焱称,只要用肉眼观察小便就能见到:白天憋尿时间短,尿液看起来鲜红;晚上憋尿时间长,尿液就显得暗红;有时尿液中还可以有血块。若尿液中的血是长条形的,还可能是输尿管肿瘤或肾肿瘤。膀胱癌的血尿往往是间歇性,有时能自行减轻或停止,有些患者一次血尿后过1~3个月才再一次小便带血。陈焱说:“很多患者以为是上火、发炎等,自行吃中药后发现小便不再带血,以为是中药起效就不来看病了,就把疾病给拖延了。”

  治疗:膀胱癌复发率达50%~70%

  在治疗上,早期膀胱癌可以保留膀胱,患者生存率非常高。陈焱介绍说,大部分早期患者只需做“经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便可,这种微创手术把肿瘤和一部分膀胱壁切掉但不切穿,一周之后就能恢复正常功能。有的学者提倡在膀胱壁修复后再一次做电切,免得肿瘤有“漏网之鱼”。

  如果膀胱癌发展到晚期,膀胱癌浸润至肌层,患者可感觉到下腹部疼痛,肚子可摸到肿块。这时已经错过微创治疗的时机,只能将膀胱全部切除。陈焱称,这种手术复杂,时间长、花费大、创伤大、并发症多,而且治疗效果不佳,术后生活质量也大受影响。

  膀胱癌有50%~70%的复发率,有些患者的肿瘤越长越恶性,甚至发生转移。陈焱称,有的患者复发过十几次,几乎三个月复发一次,最后还是把膀胱切掉了。因此,手术后的前两年至少每三个月复查一次膀胱镜,此后慢慢延长复查时间。此外,还要定期进行灌注化疗,方法是将化疗药打到膀胱中,化疗周期要持续长达1~1.5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口臭根源可能在这里

2017年04月17日 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