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1种营养容易患癌

2017年04月21日 00:43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是一种家喻户晓的药品,它历史悠久,用途广泛。在体内参与糖的代谢和氧化还原过程,能减少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加速血液凝固,促进铁的吸收,刺激造血功能,并能增加对感染的抵抗力,参与解毒功能,还有促使血脂下降、抗过敏等众多用途。可是,有关维生素C在防癌和抗癌方面的作用,知道的人就不甚多了。

  先说说维生素C在预防肿瘤方面的作用。现已知道,机体中的自由基与细胞的衰老与恶变密切相关,而维生素C是人体中最主要的自由基消除剂之一。

  流行病的调查显示,缺乏维生素C的人群容易患癌。如我国新疆哈萨克族,以肉食为主,很少吃新鲜蔬菜,米面等粮食吃得也很少,饮食营养不平衡,该地区食管癌发病率甚高,就是与维生素C和B2的摄入过少有关。又如亚硝胺是一种主要的致癌物质,它与胃癌、肠癌、食管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生关系密切,但维生素C能够阻断体内的亚硝化反应,使亚硝胺产生减少,从而达到防癌的作用。近年来已有不少的报导,一些癌前病变患者若能坚持服用维生素C,则可降低癌症的发生率。

  维生素C还有维持细胞间基质完整性的抵抗癌细胞浸润的作用,这时防止癌细胞的扩散有一定功效。因此,对于已经得了癌症的患者来说,应用维生素C也大有益处,但一般认为应用的量要大,只有大剂量才有较好的防扩散和治疗作用。(周小寒 柴庆鸿)

  本文刊发于《健康时报》2000.10.12第6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