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馒头干可以自测有没有癌症

2017年05月10日 00:01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七科副主任杨小平日前提醒,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因此,如果吃东西时有哽噎感,要提防食管癌。

据杨小平介绍,食管癌的早期症状有时单独出现,也有的是 并列出现。在早期病人中,完全没有食管癌的早期症状表现的是少数,只是征候比较隐匿,很容易被人们忽略罢了。当日常生活中出现以下症状时要警惕食管癌的可 能:一是吞咽食物时有哽噎感,感觉吞咽不适或不顺;二是食管内有异物感;三是咽喉部有干燥感和紧迫感,有的还有轻微疼痛、发紧;四是胸骨后有闷胀不适感, 位置一般在剑突下,这种情况多出现在下咽食物时,食后减轻或消失;五是吃东西甚至喝水时,有食物通过缓慢并有停留感。另外,还有的患者在咽下食物时感觉胸 骨后有轻微疼痛,当吞咽粗糙、热食或有刺激性的食物时,疼痛比较重,进食后又有所减轻甚至消失。

杨小平提醒,预防食管癌,不要吃过烫的食物,不要进食过快,不要过量饮烈性酒,不要吃发霉的粮食,少吃酸菜。

吞干馒头自测食管癌

  这里要给大家介绍一个自测是否有食管癌的小经验。食管是一个管子,食物会从里面通过。如果是液体的,像喝水,很快就过去了;如果是干的食物,比 如馒头,我们吃的时候不要使劲把它嚼烂。在馒头还剩一小块的时候,要整块一口咽下去。这样干馒头块通过食管时会很艰难,要一点一点地慢慢通过。一般情况 下,健康的食管内壁都是光滑的。如果食管里面长癌了,就会变得粗糙,把馒头给卡住。这是一个很简单、可行的方法。如果觉得在某一个位置堵的时间超过一分 钟、两分钟,然后再过去了,这时候就要到医院去看看了。

  所以,想要预防食管癌,第一个,千万不要吃太烫的食物;第二个,每过一两个月,就要自己有意识地吃一块干馒头,测试干馒头通过食管的时候顺利不顺利,要不然就去做食管镜。

  食管的检查与检查胃相比要简单一点。如果不喜欢做食管镜,还可以吞一个钡餐,学名叫硫酸钡,是一种对人体没有害的化学物质。它到胃里到肠子里不分解的,吃什么拉什么。它是白色的粉末,吃进去就能看到食管是顺畅还是不顺畅,在哪个地方不顺畅了。

  参考

  吃东西有哽噎感 小心食管癌    南宁晚报

  吞干馒头自测食管癌    家庭医生在线

标签: 食管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