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多的人更不易患癌吗

2017年05月24日 00:3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长白头发说明你的体内在抗癌?

  正确率:20%

  这是关于白发最“潮”的说法。据《每日邮报》报道,哈佛大学皮肤科系的研究人员指出,白发的生成其实是身体的一项自我保护的机制。长白头发表明生成黑色素的干细胞的基因遭到了破坏,并且被清除了。如果这些被破坏了的干细胞没有被清除的话,就会疯狂复制从而形成癌细胞。也就是说,头发变白的人更不易患上癌症

  [专家剖析]白头发和抗癌无关

  白头发主要和以下因素有关:遗传、精神因素、酪氨酸酶缺陷等。临床上也没有证明白发多的人不容易患上癌症。

  头发变白是因为头发毛囊中毛母细胞产生的黑色素颗粒减少或毛母细胞功能发生障碍以及制造黑色素的原料不足引起的。头发变白的主要原因是遗传、精神因素和酪氨酸酶缺陷。其中,遗传因素占到很大比例。酪氨酸酶缺陷,微量元素匮乏,比如说体内锌、铜、铁元素不足或是血液中铅含量过高都会引起白发的产生。另外,精神因素对白发的影响也至关重要,当一个人所承受的压力,是他最高极限所无法负荷的,就会加速黑发变白。民间常说的“一夜愁白了头”其实并不是夸张的说法,这样的病例,何医生也碰到过不少。

  白发并不可逆,只会越长越多?

  正确率:50%

  生活中,大家的经验就是,一旦开始长白头发,除了染发等方式,白发几乎不可能变回黑色,而且还会越长越多。因此,只有很少部分人会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专家剖析]身体原因引起的白发可以改善

  由于遗传和衰老等原因引起的白头发确实通过治疗手段改善的效果不明显,但是对于体内微量元素失调、蛋白质、维生素缺乏、精神因素等引发的白发,尤其是在年轻人群里,是可以通过医疗手段来改善的。只要毛乳头里的毛母细胞正常存在,去除某些障碍或致病因素,头发仍然可以变黑。如果是由于微量元素失衡引发的白发,一般可以通过内调等方式来改善。通过补充微量元素,蛋白质,各种维生素,食用地下块根,如熟地瓜、何首乌、马铃薯和芋头等,从中吸收大量的微量元素,弥补体内微量元素的不足。如果是心理压力大引发的白发,则不妨去心理科或者精神科进行心理疏导,俗语说“笑一笑、十年少”,这样也可以改善白发现象。

标签: 白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