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种癌症的初期症状是感冒

2017年08月05日 00:00 重庆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电影《非诚勿扰2》中,孙红雷有句台词:“有不对的黑痣赶紧点去,千万别以为那代表着性感和好运。”他在片中的角色患上了黑色素瘤

  日前,重庆市肿瘤医院收治了一位鼻塞、流鼻血的病人,起初病人以为是感冒,检查发现竟是鼻腔内的黑色素瘤作怪。这个黑色素瘤是由一颗黑痣恶变而来。

  鼻塞感冒?

  黑色素瘤作祟

  “一开始就是鼻子堵、流鼻血,还以为是血热感冒。”61岁郑先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两个月前发现症状,买了很多治感冒的中成药吃,症状却完全没有改善。

  有次,老郑发现鼻子里好像有个小肿块,到附近一家小医院看病,医生只给开了些消炎药,鼻塞、流鼻血还是常常发生。后来,在一个医生朋友建议下到肿瘤医院检查,当日就被诊断为左侧鼻腔黑色素瘤,马上安排了手术治疗。

  眼前黑影?

  还是黑色素瘤作祟

  23岁的小冉原本在厦门打工,今年3月的一天,正在上班的他突然左眼剧烈胀痛,到了晚上左眼竟然失去视力。到医院检查,医生发现小冉左眼眶里有脉络膜黑色素瘤,为防止转移,医院经过小冉同意后摘除了他的左眼,并建议他马上到大医院进行手术以及后续治疗。

  后来小冉来到重庆肿瘤医院,医生清除了他左眼眶内的黑色素瘤,目前恢复良好。“其实以前左眼有时会有点不舒服,看东西经常有黑影子。我没有太在意,如果早点检查,也许还保得住眼睛。”小冉语气惋惜。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严艺菲

  重庆每年700人发病

  身上有痣千万别抓警惕色素痣变化

  重庆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王东林介绍,中国属黑色素瘤低发区,近年来发病率也呈不断上升趋势,我市目前每年约有700人发病。王东林提醒,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程度相当高的恶性肿瘤,大多原发于皮肤,男比女多发。好发足部、下肢,其次是躯干、头颈部和上肢,也可起源于眼、鼻腔等处,可发生转移。一旦诊断,应尽早切除治疗。

  身上有痣千万别抓

  西南医院皮肤科主任郝飞介绍,影响黑色素瘤发病的因素主要有刺激、摩擦色素痣,暴晒、不当医疗。

  绝大多数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是由于色素痣受到反复摩擦、抓起和损伤而引起恶变,使良性色素痣转化成恶性黑色素瘤。尤其许多人对长在足部、手掌、生殖器等易受摩擦部位的黑痣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凭其长期受到挤压,终致发生恶性转变。长期暴晒的人,也应注意。

  此外,部分爱美女士会选择激光、冷冻、化学腐蚀等方法点痣,这对真正的黑色素瘤来说是非常危险的操作,容易因去除不全残留一些受到刺激的黑色素细胞,引起癌变。如果有美容需要,应到正规医院进行手术切除。

  警惕色素痣变化

  王东林介绍,黑色素瘤早期五年治愈率接近100%,晚期病人五年生存率仅5%~10%。因此,若发现自己的痣有以下变化,一定要高度警惕。

  1、面积或体积突然增大,颜色变深或变色。

  2、色素痣或其周围红肿发炎。

  3、色素痣开始不对称生长,比如一边大一边小、一边深一边浅。

  4、表面由光滑变粗糙,甚至溃烂、渗液、出血。

  5、一个色素痣周围突然出现数个小黑点,即出现卫星状的痣。

  6、某颗痣突然出现痒痛感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暑谨记四大养生秘诀

大暑,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7月22日或23日到来,此时正值“三…[详细]
大暑谨记四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