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发黑可能有病盯上你了

2017年08月18日 00:2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前我们都只听说过肥胖、家族史、高血压、高血脂、吸烟这些糖尿病的危险因素,那么脖子发黑也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这又该从何说起呢?杨金奎医生说,脖子上皮肤发黑的现象,在医学上叫作“黑棘皮症”。这个病症有个特点,除了脖子之外,还会发生在腋下、手肘和膝盖处。

  而黑棘皮症不光是糖尿病的一个危险因素,还是多囊卵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等疾病的危险因素。之所以这些疾病会让这几个部位的皮肤变黑,是因为我们的身体发生了胰岛素抵抗。

  胰岛素抵抗是什么?

  胰岛素是由胰腺器官分泌出来的,它的重要作用就是调节血液中葡萄糖的循环。肝脏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储存葡萄糖,所以胰岛素也是个“信使”,它会释放信号让葡萄糖“出生”后就直接储存到肝脏当中,而不是跑到不该去的血液里。所以如果胰岛素分泌出现了问题,葡萄糖接收不到胰岛素给出的这个信号,它就会跑到血液里去,血糖自然就会升高。

  杨金奎医生说,胰岛素抵抗就是胰腺产生过多的胰岛素,胰岛素虽有一身本事,却发挥不了效用,作用被隔绝了。然后身体就会本能地认为,胰腺没有产生胰岛素,于是就发出信号让胰腺“快马加鞭”产生更多的胰岛素。胰岛素抵抗就是这样一个恶性循环,只顾着产生,却无法发挥效用。

  这样下去,血液里的胰岛素浓度就会变高,胰岛素作用于皮肤的角质细胞或纤维母细胞上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受体,就会促进这些皮肤细胞的增生,造成皮肤粗黑的情形。但至于为何会发生胰岛素抵抗,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搞清楚。

  由于我国的糖尿病发病形势严峻,几乎家家都有一个糖尿病患者,甚至一家子都是糖尿病患者。所以杨金奎医生提醒:颈部、腋下、肘弯处皮肤总是黑黑的,请警惕糖尿病等疾病,并及时到医院的内分泌科检查。

  糖尿病有个潜伏期

  也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平时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多是在体检中因为血糖异常被查出来有糖尿病。虽然他们的血糖数值尚属早期,但实际上不一定说明你就真的是早期,真的就是刚刚被发现。有可能在很多年前,您就已经得了糖尿病,只是因为没有症状表现,自己不知道,有人通俗地把这种现象称为糖尿病的潜伏期。

  潜伏期是个通俗的说法,其实医学上管潜伏期叫未被发现的糖尿病。这个潜伏期可长可短,通常是五到十年。最短的潜伏几年,最长的还有潜伏十几年的呢!而所谓的潜伏期,就是血糖已经达到诊断标准,只是自己没感觉,所以没有去监测血糖。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及时检查和早期发现才至关重要。

  怎么能早点儿发现糖尿病?

  那么如何才能做到早发现呢?杨金奎医生建议40岁以上的成年人每年到医院查一次静脉血糖,这项检查在常规体检当中都有。查个静脉血,就能知道自己有没有糖尿病。

  如果空腹血糖数值在6.0~7.1 mmol/L,就叫作空腹血糖受损。餐后血糖数值在7.8~11.1 mmol/L,就叫作糖耐量受损。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空腹血糖受损还是糖耐量受损,只要是在某一次静脉血检查中有一个血糖数值有问题,就可以诊断为糖尿病了。

  在家测指尖血能确诊糖尿病吗?不能,指尖血缺乏准确性,数值波动很大,只能作为已确诊糖尿病的患者在家中监测血糖情况的一个方法。那么40岁以下的人呢?筛查方法有何不同?

  对于40岁以下的年轻人来说,患糖尿病的概率并没有那么大,所以没有太大的必要每年都特意去做一次筛查。糖尿病的高发人群,目前主要还是集中在40岁以上的人群。对于小概率事件来说,这样做不太符合成本效益(检查费用及要求空腹等人力成本),只有高危人群才需要做筛查。

  受访专家介绍:杨金奎,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来源:《京城名医坐诊:治好常见病,你该这么办》 作者: 子琳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