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猝死频发到底因为什么

2017年08月29日 09:4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年轻人猝死事件频频发生,使得我们一听到“猝死”二字就会觉得尤为刺耳。

  还记得游泳小将庆文怡吗?在2015年10月举行的青运会蛙泳100米决赛中,她以1分08秒99的成绩获得冠军。两天后的200米蛙泳决赛中,庆文怡又以2分30秒39获得冠军。作为一个1998年出生的只有17岁的小将,在蛙泳上有这么强的实力,2015年11月9日凌晨却在宿舍里猝死了,的确令人遗憾和惋惜。

  说到年轻人猝死,多数人都会说是累的、熬夜熬的,但真是如此吗?猝死的原因有很多,但绝大多数猝死都是心脏的问题。吕树铮医生说,老年人猝死多数是后天的冠心病导致的,而年轻人猝死多是先天因素导致,绝非偶然事件,一定是有先天的基础心脏病没有被发现,这时候再加上过度的劳累就容易诱发猝死。

  先天心脏结构异常是主因,过度劳累和熬夜等因素其实都只是诱因,这就好比汽油易燃,你扔个烟头它就会着起来。如果天生心脏结构就没问题,再累恐怕也很少有猝死事件发生,除非是因为秋冬天气过凉,造成冠状动脉血管痉挛。

  正常人的心脏有两支冠状动脉:左冠状动脉和右冠状动脉。左冠状动脉供应左心室,起源位置是左冠状动脉窦。右冠状动脉供应右心室,起源位置是右冠状动脉窦。

  吕树铮医生曾经救治过一个27岁猝死的小伙子,就是左右冠状动脉起源都在左冠状动脉窦一处,左冠状动脉被肺动脉和主动脉夹击着承受压力。如果这个小伙子能早点儿做检查,及时发现这个致命的隐患,可以通过搭桥手术将先天错乱的冠状动脉位置进行还原,就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

  这样的事情,国外也发生过。著名的HEART杂志上曾刊登过一个猝死的病例:一位42岁的女性,在打网球的时候突然倒地,经过心肺复苏、体外除颤等救治方法,她慢慢苏醒过来了。之后,医生给她做了心电图、肌钙蛋白、平板运动试验等一系列检查,但发现结果居然都是阴性的。

  这让医生们很费解,于是给她做了冠状动脉造影,发现她就属于先天冠状动脉发育异常。造影显示她的左冠状动脉并不是起源于左冠状动脉窦,而是起源于肺动脉,这就导致她的心脏从她出生之日起就处于缺血的状态。所以她在某种体力负荷过大的情况下,比如打网球时,就会诱发室性心律失常

  预防猝死的两大法宝:冠脉CT、冠脉造影

  年轻人很少做常规体检,更别说深度体检了。深度体检中的冠脉CT是预防猝死的有效方法之一,也是一项用于检查动脉血管是否正常的辅助检查。

  吕树铮医生提醒:年轻人可以做冠状动脉CT排除有无冠状动脉起源异常等隐患。如果没有发现问题,可在35岁以后每年做一次平板运动试验,检测自己有没有冠状动脉硬化引起的冠脉狭窄。有冠心病家族史的人群,应定期做平板运动试验和颈动脉B超检查(前提是做过冠状动脉CT)。

  文章来源:《京城名医坐诊:治好常见病,你该这么办》 作者: 子琳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标签: 年轻人猝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