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月出生的人最长寿

2017年09月04日 00:36 扬子晚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几月出生最长寿几月出生最长寿

  近日,“朋友圈”里疯传一个“最新研究”,惹得孕妈妈们纷纷追问“靠谱吗?”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这个最新研究称:出生月份和患病风险有相关性,其原因,是人体早期的发育机制,受基因的影响,也受环境因素的影响。

  研究者同时称:总体患病风险并不高。而且和饮食、锻炼等其他因素相比,出生月份带来的患病风险相对较小。

  但是,此研究对孕妈妈来说,是不是也是个提醒:要重视季节变化,想办法趋利避害?!

  采访专家: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主任医师 凌秀凤

  本版采写:李兰陵

  1、55种疾病和出生月份相关

  近日,哥伦比亚大学的“出生月份和患病风险”的最新研究,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期刊》上。

  此研究对纽约长老会医院/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超过170万名的患者,在1985年—2013年的病历进行了分析,发现有55种疾病与人的出生月份有关。

  研究人员称,在所有月份中,5月份出生的最不容易生病,而10月份出生的最容易生病;3月份出生的心脏最容易出问题;7月份和10月份出生的得哮喘的几率最大;11月份出生的容易得支气管炎等。

  原因是:在人一生的患病风险中,“人体早期发育机制的季节性依赖”,可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基因学家们的结论则是;胎儿的生长尽管受到基因的影响,而食物、荷尔蒙、温度、光照、病毒和其他传染性疾病都存在季节性变化,而这些变化对孕妇和正在成长的胎儿,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2、影响从精子卵子就开始了

  科学家发现,在1万多名世界名人及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中,三四月份出生的占多数。而且,这段时间出生的孩子身高也高于其他月份出生的孩子,尤其是与10月-12月出生的孩子相比,差距可达4厘米。

  这是因为,这些孩子正是在前一年的五六月份受孕的。春天,男女双方都精神饱满、生机勃勃,这时候,精子和卵细胞的发育均较好。

  3、胎儿越小受环境影响越大

  胎儿早期是各个器官形成的重要时期,胎儿越小,环境的影响就越大。

  丹麦研究人员发现——

  1—3月出生的,易患精神分裂症和狂躁忧郁症,其患病率比其他月份出生的高8%。究其原因,与孕妇阳光照射时间不足有关。孕妇缺少阳光照射,会造成维生素d缺乏,进而影响胎儿大脑发育。

  适当地柔和地接受阳光照射,有助于增强胎儿的视网膜发育、刺激胎儿脑细胞活动,从而增强胎儿的智力和机体活动能力。

  7—10月出生的,易骨折龋齿。原因是,胎儿的牙齿大约在妊娠3个月左右就已经发育了,骨骼也差不多在同一时间开始形成。但出生在这3个月的人,恰逢母亲在冬天受孕,孕妇体内产生的维生素D会比较少,因此胎儿出生时的骨密度会比较低。

  4、出生后传染病和食物结构是影响因素

  出生后呢?研究者们指出,出生季节饮食结构的变化和季节性传染病,是影响其“初期发育”的根本原因。

  4—6月出生:肠胃疾病

  预产期在春季的孕妇,在冬季度过了她最后一段孕期,在这段时间她摄入的维生素较少;当她停止哺乳,给婴儿吃正常的食物时,正好是夏季,这段时间婴儿就很容易得消化系统的疾病。

  而且,此时气温明显升高,使得食物中部分细菌大量繁殖,婴儿脆弱的肠胃系统很难经得起“折腾”,难免不为日后埋下病根。

  秋季出生:哮喘病

  这次美国的研究显示,10月出生的人,患哮喘的风险大;几年前,丹麦的一项研究也发现,秋季出生的儿童患哮喘病的可能,比其他季节出生的要高出30%。

  其原因是,儿童的基因能先天性确定其哮喘风险的高低,而冬季病毒性传染病等,可能会唤醒这些基因。

  11—12月:皮肤病

  德国罗斯托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11、12月出生,易患异位性皮肤炎。原因是,尘螨在秋冬的空气中含量特别高。

  5、阳光照射多少会影响情绪

  《自然—神经科学》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发现,出生后数周或数月内,大脑接受阳光的多少,会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情绪变化模式。因此,夏天出生的人幸福感较强,冬季出生的人,心情会较抑郁。

  研究还发现,冬季出生的人发生食物过敏的危险更大。冬季日晒时间短,导致人体缺乏维生素D,这是关键因素之一。

  人的发育成长需要阳光!因此,孕妈妈和冬天出生的宝宝是不是更要注意多晒晒太阳?婴儿添加辅食时,也要更加丰富,还要有“运动”意识!

  6、5月出生的人最为健康

  医学界普遍认为,春末夏初出生的婴儿体质好,不易患病。

  为什么?

  夏末、秋初怀孕,到冬季传染病多发季节,胎儿已三、四个月了,器官生成发育基本完成,度过了胎儿对有害因子的“敏感期”,避开了风疹等多种病毒对胎儿的侵害。

  夏末秋初之际,蔬菜、水果充裕,有利于孕妇度过妊娠反应期,这对保证孕妇营养和胎儿大脑发育十分有利。

  临产期正好是春末夏初,天气温和,副食品供应丰富,这又为产妇增加营养,顺利地度过产褥期,使身体尽快得到康复。

  春末夏初,婴儿穿着单薄,便于护理。等到婴儿渐渐长大需要大量添加辅食时,已进入冬令时节,可避免夏天肠道传染病的流行高峰。

  到了断奶时,已是春暖花开,丰富的新鲜蔬菜又不断上市,有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和智力发育。

  7、德国一项研究称秋冬出生者更长寿

  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者在《报告》中还说:和饮食、锻炼等其他因素相比,出生月份带来的患病风险相对较小!而德国罗斯托克大学的研究,可能能说明这个问题。

  德国研究人员调查的,是“不同季节出生对人寿命的影响”,其结果——

  秋天出生的人比在春天出生的人长寿,并且在老年时期不易生病。尤其对于50岁以上的人来说,出生季节和寿命之间的关系表现得更加明显。比如,从 奥地利搜集来的人口资料显示,出生在10月和12月间的人,比出生在4月和6月间的平均长寿7个月;出生在12月的人,活过100岁的几率比平均水平高 16%。

  芝加哥大学“观点调查中心”的研究也发现:冬季出生的人50岁后患心血管病、糖尿病的可能性较小。

  哥伦比亚大学这次研究的结论是:“10月出生最容易生病”。为何“最易生病”的人群的寿命,反而相对更长?

  其原因,可能是早期的环境影响,让其容易生病的同时,也激起了人体内环境的更高水平的重建,如,让其免疫力越战越强等。也可能是早期多病,让其有了健康意识,更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等。

  以上诸多研究的结论只是人口统计,反映的是群体呈现的规律,出生季节对健康的影响,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这些中药滥用伤肝

2017年09月03日 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