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单上出现这几个字要当心

2017年09月09日 00:04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魏 琼,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王丕琳,北京天坛医院乳腺外科主任

  张 良,北京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叶定伟,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丁伟群,华山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

  陈步东,北京胸科医院影像学中心主任

  巴 一,天津市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医师

  结节、增生、糜烂、肿瘤标志物升高……我得重病了怎么办!

  慢着!先别急着自己给自己下“病危通知”,你离病入膏肓可能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呢!

  健康时报记者陆瑶摄

  结节?

  1、甲状腺结节绝大多数是良性

  “你体检也查出有甲状腺结节了?”这恐怕已经成了中年人体检后的常见对话。不过别怕,每5个人中至少就有1个人有甲状腺结节,而且绝大多数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恶性结节只占5%。但良性甲状腺结节也建议半年至一年做一次甲状腺超声检查。

  2、乳腺结节不一定是乳腺癌

  出现乳腺结节不要怕,不一定都是乳腺癌。医生常说“结节是个筐,啥病都往里装”。乳腺结节包括增生性结节、肿瘤性结节、癌结节、炎性结节等等。像增生性结节,就可能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饮食,保持愉悦的生活态度等等缓解。所以要先确定结节的性质,再进行针对性治疗。

  3、肺结节不等于肺癌

  检查出肺结节很容易联想到肺癌。但其实肺结节不等于肺癌,96.4%的肺结节为良性结节。如果是第一次发现肺结节,建议及时就诊,听听医生的专业性建议。

  增生?

  4、乳腺增生检出率超肥胖

  实际上,乳腺增生不是什么大病,属于一种非炎症非肿瘤性疾病,与女性的内分泌以及情绪有很大关系。据《北京市2015年度体检统计资料报告》,41.63%的女性检查出乳腺增生,异常检出率还超过肥胖。

  但乳腺增生多年不愈的女性还是要注意,尽管不是每一例乳腺增生都会恶变,但两者有一定的联系,所以应当积极进行乳腺保健与治疗,像有重度增生的女性应半年检查一次,积极观察。

  5、骨质增生骨头上长了皱纹

  骨质增生又叫骨刺,是人体骨骼衰老的表现,40岁以后才会逐渐出现,就像人老了脸上要长皱纹一样,是人体的自然过程。总的来说,只有压迫其他组织产生症状并且保守治疗无效的骨质增生才需要手术切除。

  6、前列腺增生不会转为前列腺癌

  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是两种不同性质的疾病,虽然都发生于前列腺,但在一般情况下,前列腺增生本身是不会转变为前列腺癌的。不过,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是可以同时存在的。50岁后的男性还是推荐每年做个PSA检查和直肠指检。

  糜烂

  7、宫颈糜烂一种生理现象

  不少人在小广告上熟悉了这个名词,但宫颈糜烂其实早已经被逐出“疾病家族”。2008年第7版《妇产科学》教材中标明这是一种生理现象,“糜烂”是过去比较便于老百姓理解的描述方法,但并不是真的宫颈“烂”了。宫颈糜烂不会导致宫颈癌,这两者只是在外观上相近罢了。

  8、胃部糜烂只是浅表破损

  胃部糜烂不是真的胃就“烂了”,而是指胃肠黏膜非常浅表的破损,且破损不超过黏膜肌层。当破损超过了黏膜肌层,就是“溃疡”了。“糜烂”发生的原因是多样的,有些健康人胃粘膜也可出现零星的糜烂灶。被诊断者应即时查明病因,对症治疗。

  肿瘤标志物

  9、肿瘤标志物高了也未必是肿瘤

  肿瘤标志物的特异性并非百分之百,并不是说肿瘤标志物增高就表示肯定患上了肿瘤,还需综合评定。比如,临床上就曾有人过分关注肿瘤标志物,哪个指标稍高些就紧张的不得了,即使医生明确告知不是肿瘤,他也非要一查再查,结果查来查去还是什么肿瘤也没有,闹了一场虚惊。

  太担心了不可取,

  但也别完全不管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