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容易导致肾癌发生

2017年09月16日 05:4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肾癌是泌尿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仅次于膀胱癌。肾癌在全国的发病率正以2%的速度每年递增,保守估计,一年全国要新增2万~4.7万名肾癌患者,因此肾癌问题值得引起人们的重视。然而你是否知道,肥胖人群比常人承受更大的肾癌风险呢?

  肥胖人群为何易患肾癌

  肥胖带给人类健康的危害是比较多的,最近研究表明肥胖也会导致肾癌,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一项新的研究认为,对男性和女性来说,保持正常的体重都可减少患肾癌的发生率,而超重则会增加患肾癌的危险。不过,以往人们总是认为肥胖对女性更危险。

  研究人员发现,超重引起肾细胞癌的危险性对男性和女性都一样。病态肥胖者与正常体重者相比,患肾癌的危险性要高两倍,肥胖者要高一倍,比超重而不肥胖者高35%。研究人员说:可能是肥胖者体内某些激素(如胰岛素)水平升高,促进了肾细胞癌的生长;或者是肥胖影响了肾血液的供应,使肾对致癌物更敏感。

  警惕肥胖易患肾癌,癌症专家提醒大家,肥胖人士平时要合理膳食,多参加一些锻炼,积极预防肾癌的发生。

  这些原因让肾癌高发

  1、遗传

  遗传学研究发现某些家族性肾癌患者第三对染色体存在缺陷,另外家族遗传性斑痞性错构瘤(VHP)病的患者发生肾癌者的风险高达28%~45%。

  2、吸烟

  大量的前瞻性观察发现吸烟与肾癌的发病正相关。吸烟者发生肾癌的相对危险因素(RR)=2,且吸烟 30 年以上、吸无过滤嘴香烟的人患肾癌的危险性上升。这是肾癌的病因里的主要因素。

  3、肥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由于摄入的热量过高,加上缺乏运动使热量消耗不够,导致肥胖,而肥胖者发生肾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1.1-4.6倍。

  4、药物

  专家表示,滥用解热镇痛药,尤其是含非那西丁的药物可增加肾癌危险性,利尿剂也可能是促进肾癌发生的因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