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传染的性病是什么

2017年09月20日 00:18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易传染的<a href='http://health.sina.com.cn/disease/ku/00342/' target='_blank'>性病</a>最易传染的性病

  接吻10秒会“交换”8000万口腔细菌 有助提高免疫力吗?

  据称,荷兰科学家让情侣中的一方喝下含有高识别度菌群的益生菌饮品。在接吻实验后,科学家们检测出约8000万的细菌被传到另一方的口腔里。这 一切,仅用了短短10秒钟。科学家发现,吻得越深越久双方细菌会越“同步”,分享这些细菌可以增强免疫力,降低情侣互相传染疾病的可能。因此科学家鼓励民 众常与亲友接吻以增强免疫力。

  专家解析,当头一棒

  接吻增加不了抵抗力 还是传染疾病的“高危”行为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感染管理科叶南圆医师表示,微博中提到的细菌传染,数量没有实验来验证,但是有这个可能。不过从这个实验来推导出接吻有助于提高免疫力的结论,就不靠谱了。

  叶南圆医师表示,从医学上来讲,接吻不仅没有增强免疫力的作用,还是传染疾病的高危行为。我们的口腔中其实“寄居”着上百亿甚至是千亿的细菌, 其中有些是无害的,另外一些则是会“作乱”的致病菌。通过接吻的行为,口腔中的细菌会从一方“迁居”到另一方的口腔中,在一起的时间越长、接吻次数越多, 双方口腔中菌群的一致性也会越高。而有些疾病也会通过接吻来传播,例如感冒、SARS、结核等呼吸道疾病;咽炎胃病等消化道疾病;梅毒等血液、体液传播疾病,如果一方的口腔中有这些疾病的细菌,都是可能通过接吻来传播的。

  不过,即使细菌通过接吻迁移了,接吻的另一方会不会得病,也并不都是肯定答案。“这取决于对方口腔的情况以及抵抗力如何。”叶南圆医师表示,如 果口腔中有溃疡、牙出血等破口的状况,就特别容易给细菌进入人体大开“方便之门”。相比较成年人,小孩子的抵抗力弱,无论是什么疾病,都特别容易“中 招”。

  细数接吻传播的那些病

  到底哪些疾病会通过接吻行为来传染呢?叶南圆医师详细分析了一番。

  接吻病: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就是由EB病毒感染引起的,俗称“接吻病”。这种病发作时有发烧、喉咙疼痛、淋巴结肿大、食欲不振等类似感冒的症状,还可能有皮疹、肝脾肿大等症状。这些疾病多见于喜欢频繁接吻的30岁以内的人群。

  性病

  绝大部分性病的传染源都在生殖器部位,但口腔也不能掉以轻心。梅毒、淋病非常喜欢口腔的环境,一旦口腔感染,病菌繁殖非常快。如果一方感染,只要另一方口腔中有破损就很容易感染,特别是深吻危险性极大。

  胃病:

  幽门螺杆菌和很多症状相关,比如,常感觉到的胃胀、胃痛、不想吃东西、口臭等。幽门螺杆菌在人群中的感染率高达50%,感染后有些人没有症状,但大部分人有轻重不一的各种症状。幽门螺杆菌也是可以通过唾液传播的病菌。

  肝炎

  乙肝和丙肝都可能通过血液传播。但需要一定条件,比如乙肝携带方在发病期,接吻的另一方恰巧口腔有溃疡或伤口,还没注射乙肝疫苗或是体内抗体不够等。需要注意的是,孩子因为免疫力差,很容易通过亲吻感染肝炎病毒。

  链接:

  宝宝频繁被亲染上“亲吻病”

  对孩子来说,上面那些接吻引发的疾病对抵抗力本来就弱的他们更具威胁,此外还有手足口病水痘麻疹等病毒也会通过亲吻来传染。

  看到可爱的小宝贝儿,很多人都忍不住抱抱、亲亲,不过得注意了,这可能会使宝宝患上“亲吻病”。

  “亲吻病”到底是什么病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陈自佳解释,宝宝被人亲吻而患上“亲吻病”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即EB病毒 感染。“‘亲吻病’是由EB病毒所致的急性自限性传染病,家长亲吻儿童、口对口喂食等都会发生感染。EB病毒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冬春季为多。”

  症状与感冒类似

  陈自佳介绍,“亲吻病”多发生于婴幼儿,是因为小宝宝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免疫力比较弱。“亲吻病”的症状和感冒很相似,患者通常会出现发 烧、食欲差、疲倦、淋巴腺肿大等症状。发烧、咽峡炎是“亲吻病”和感冒的共同症状,但是“亲吻病”患者的口腔腭黏膜、颊黏膜会出现点状成簇性出血样小红 点,也可发展到牙龈。随后,躯体皮肤可能出现小红丘疹或靶心样丘疹损害。此外,EB病毒感染可能会引起肝脏功能异常。

  一般情况下,感染EB病毒后发病,轻的一两周后能自愈。如果在急性期及时治疗,两周左右恢复。“但就怕引起并发症,发展成慢性后,高烧会反复发 作,引起肝脏功能异常等问题。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感冒类似症状,且口腔黏膜出现小红点,或有全身皮疹症状,就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陈自佳说。

  参考

  既能减肥、减压、美容 也能传播不少疾病 还敢不敢接吻?   扬子晚报网

  亲吻宝宝当心“亲吻病” 过多亲吻可传播多种病    京华时报(微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后天气冷暖多变,特别是早晚更添几分凉意,要注意防范疾…[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