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肺癌的6大方法

2017年10月07日 06:23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肺癌又称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是一种很常见的恶行肿瘤,死亡率与发病率接近,高发年龄为40~60岁。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肺癌的发生的确与吸烟有关系。吸烟会使患肺癌的几率大大增加,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高18.4倍。吸烟者易得肺癌,并不是说吸烟者都一定会得肺癌,而不吸烟者就一定不会得肺癌。肺癌的发生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如吸烟、被动吸烟、职业暴露、大气污染、家族遗传等。预防肺癌的关键在于养成并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下面介绍几种预防肺癌的方法。

  1、禁止和控制吸烟

  肺癌的发病主要原因就是由于长期的吸烟,戒烟是预防肺癌最有效的方法。越早戒烟,肺癌发病率降低越明显。除了主动戒烟之外,同时还要避免吸二手烟。不去主动吸烟,也不要被动吸烟。

  2、保持健康开朗的心态

  客观的致病因素固然重要,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我们的心态,开怀一笑,快乐每一天。让自己保持好心情,不是没有缘由的。人的情绪一旦低落,身体的免疫力就会下降,让病毒有机可乘。

  3、 多吃新鲜蔬果

  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水果有降低胆固醇、预防便秘、抗氧化、促进心脏健康等诸多好处,可以有效地帮助预防癌症。每一种水果的量少一点,种类多一点。

  4、远离放射物

  在有毒有害环境下作业时,应做好防护措施,减小职业危害;避免室内烟尘和装修污染,并注意厨房的良好排风;此外,应远离放射物。

  5、多运动

  从自身做起,增加身体抗击肺癌攻击的能力,比如多锻炼,每天早上争取十五到二十分钟的扩胸和肺功能的锻炼,这样可以很好的排污清浊,预防肺癌的发生。

  6、定期体检

  预防肺癌,重视体检,咳嗽是肺癌患者最早和最常见的症状。由于起病时常类似感冒支气管炎,故易被忽视。因此,凡以往无慢性呼吸道疾患的人,尤其是40岁以上者,经过积极治疗,咳嗽持续三周以上不止,应警惕肺癌可能,须作进一步检查。

标签: 肺癌吸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