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调整慢性低度炎症

2017年10月09日 10:48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公众号“生殖专家李媛”

  炎症反应是机体与生俱来的对感染、创伤或其他刺激的反应。急性炎症反应目的是限制感染的传播和消除入侵的病原体和损害。当清除最初的刺激后,炎症反应消失,组织回到正常状态。如果最初的损害持续存在或者促进炎症反应消退的重要机制受损,急性炎症反应将转变成慢性炎症,从而造成组织损伤和慢性炎症性疾病进程。

  炎症反应在很多正常生殖过程(如:排卵、胚胎移植等)中有重要作用。肥胖和PCOS可以打破这些促炎反应的平衡,导致慢性低度炎症,对生殖产生不利影响。PCOS与排卵障碍、子宫内膜癌的发病率显著相关,尽管机制尚未确定,慢性炎症反应被认为是一个统一的因素。

  一些证据表明饮食干预可以改善慢性低度炎症,从而改善生殖结果。最为受关注的是脂肪酸。富含脂类的饮食一直被列为禁忌,因其能量高,不利于减重,并引起血脂异常,但近年来的许多研究指出,膳食脂肪对炎症途径有不同影响。饱和脂肪酸有促进炎症状态,而某些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s)可以促进炎症消退且有保护作用。且PUFAs及其产物可以直接影响胰岛素分泌,改善胰岛素抵抗。PUFAs主要n-3族的ALA(α-亚麻酸),EPA,DHA和n-6族的LA,γ-亚油酸,体内不能合成,主要从食物中获得,其中n-3族主要来源于鱼类和海洋生物中的脂类,n-6族主要在亚麻籽,胡桃仁及其种子油中含量丰富。

  饮食合理最为重要,生活中难以做到十分精确的饮食结构控制,我们不需要为了补充营养物质特意多吃或者为了减重而避免吃什么,做到不挑食,不偏食即可。   

标签: 炎症饮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体内湿气大的征兆

2017年10月09日 00:14

从舌头看你的肾好坏

2017年10月09日 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