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会导致骨关节炎吗

2017年10月12日 11:43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五个关节最容易受侵害

  被关节炎“侵害”的关节有两大明显的特点,要么负重大,要么活动量大。全身的关节很多,而骨关节炎最常伤害的便是以下5个关节。

  髋关节

  当髋关节出现病变时,你会感觉到腹股沟区、大腿内侧或髋的外侧出现疼痛。发展到后期,通过拍片检查,我们会发现髋关节间隙会变窄,软骨下骨硬化水肿。严重时,会导致患者走路出现跛行。

  膝关节

  当你移动膝关节时,会感觉疼痛,有时还会发出摩擦音,或是有被绊住的感觉,就说明骨关节炎可能已经侵害膝关节了。生活中,当上下楼梯或从椅子上站起来都会感到疼痛时,应及时就诊。严重的膝骨关节炎,会导致膝关节变形,出现膝内翻、膝外翻。

  手关节

  关节粗大、弯起来时特别费劲,时不时地还会感觉到疼痛,偶尔出现红肿,这些都是手关节受损的表现。

  部关节

  比较常见的是,大脚趾掌面的大关节会感觉疼痛,如果穿了较紧或高跟的鞋,这种疼痛感会加重。因此,买鞋时,一定要选择大小合脚,鞋跟别超过3厘米,鞋底软硬适中的鞋。

  脊柱关节

  当脊柱关节出现问题时,会导致颈、腰部的疼痛、僵直。这种疼痛与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等有个比较大的区别是,以局部疼痛为主,很少会压迫神经。

  寒冷可导致骨关节炎,这种说法科学吗?

  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骨关节炎是人体关节正常退变的结果,到了一定年龄,每个人都会有骨关节炎,只是程度不同而已。骨关节炎具体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高龄、肥胖、不合适的锻炼、遗传等是骨关节炎的高危因素。寒冷不是导致骨关节炎的原因,但寒冷是骨关节炎症状加剧或复发的因素。寒冷可以诱发骨关节炎的患者出现疼痛、肿胀等症状,所以,寒冷很容易被大家误解为骨关节炎的原因。

  不幸得上了骨关节炎,怎么办?

  早期的骨关节炎,应采取保守治疗,可有效减轻症状并延缓病情发展。首先,注意保护关节软骨,尽量避免剧烈、过度及负重的活动,如反复蹲起、爬楼梯、走远路、提重物、爬山等,肥胖者要控制好体重。其次,配合药物治疗,比如营养软骨药物,关节疼痛比较明显,可以口服消炎镇痛药、贴膏药以及抹药膏,对于部分患者关节腔内注射润滑剂也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对于出现关节内游离体或者出现“铰锁”症状的朋友,可以通过关节镜手术进行处;如果骨关节炎到了晚期,软骨磨损十分严重,同时保守治疗效果很有限,只有通过膝关节置换来解决了。

  综合生命时报、《知识就是力量》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