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烟能导致不吸烟者患肺癌?真的不是吓唬你

2017年10月20日 07:3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本文专家:张啸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临床流行病室主任,研究员,中国控烟协会理事

  本文审稿:宋秀明,医学博士,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近日,有关二手烟会不会导致不吸烟的成年人患肺癌的说法在网上争议激烈。那么二手烟究竟对人体有多大的危害呢?今天我们就为大家科普一下。

  什么是二手烟?

  二手烟,也称作被动吸烟、无意识地吸烟,或被强迫性地吸烟。非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吸入了包括与吸烟者一样的主流烟中的致癌物及来自香烟本身燃烧(侧流烟雾)的非过滤烟雾。

  上世纪80年代,就有流行病学研究文献报道,暴露于二手烟可增加肺癌风险。1992年,美国环境保护署做出结论,二手烟是人类致癌物,并对美国每年3000例肺癌死亡负责。2006年,美国外科总报告确认了二手烟和肺癌之间的因果关系,估计与吸烟者生活在一起的非吸烟者有增加20-30%风险患有肺癌。

  二手烟包含7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上百种是有毒的,而大约70种能导致肿瘤。美国权威的外科总报告指出,自从1964年以来,不吸烟的成人已经有250万人死亡,其原因是吸入了二手烟的烟雾。

  二手烟对不同的人群有哪些危害?

  二手烟会对心血管系统产生作用,导致冠心病和卒中

  · 在美国不吸烟者当中,二手烟可导致将近有34000的人早死于心脏病

  · 在家及工作场所暴露于二手烟的非吸烟者增加了患心脏病的几率达25-30%。

  · 二手烟增加卒中风险达20-30%。

  · 暴露于二手烟可导致每年超过8000人死于卒中。

  · 吸入二手烟立即会对你的血和血管产生副作用,增加患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 即使短暂的暴露于二手烟也会损害你的血管内皮,导致你的血小板发生粘连。这些变化都能导致致死性心脏病发作。

  · 有心脏病史的人吸入二手烟有促使心脏病加重的风险,因此应该加倍小心避免二手烟,即使是短暂的暴露于二手烟。

  二手烟可导致从不吸烟的成年人患肺癌

  · 在家及工作场所暴露于二手烟的非吸烟者增加了患肺癌20-30%的几率。

  · 二手烟可导致美国非吸烟者死于肺癌的数量每年超过7300人。

  · 暴露于二手烟的非吸烟者与吸烟者一样,吸入许多同样的导致肿瘤的物质和毒物。

  · 即使短暂的接触二手烟也能损害正常细胞,加速肿瘤的形成与发展。

  · 与主动吸烟一样,暴露于二手烟的时间越长,暴露水平越高,形成肺癌的风险就越大。

  二手烟可导致婴儿猝死综合症 (SIDS)

  婴儿猝死综合症 (SIDS)是婴幼儿在生命第一年里发生突然的、不能解释的、不可预料的死亡。婴儿猝死综合症并不是健康婴儿的主要死因。但二手烟却增加了发生婴儿猝死综合症的风险。

  · 孕期女性吸烟增加了婴儿猝死综合症风险。

  · 出生后暴露于二手烟的婴儿也处于发生婴儿猝死综合症的高风险中。

  · 二手烟中的化学物质可能影响大脑,干扰了婴幼儿呼吸的调控。

  · 死于婴儿猝死综合症的婴儿,他们的肺里尼古丁浓度和可铁宁(测量二手烟暴露的生物学标记物)水平要高于死于其它原因的婴儿。

  父母可以采取下列三项活动帮助保护他们的婴儿免于婴儿猝死综合症

  · 当怀孕时不要吸烟。

  · 在家或婴儿身边,不要吸烟

  · 婴儿背部朝下平躺着睡觉。

  二手烟能导致儿童严重的呼吸问题

  · 研究显示父母吸烟的年龄稍大的儿童,他们更易患病。这些儿童的肺生长要比不吸二手烟的儿童慢,而且这些儿童更易患有支气管炎肺炎

  · 在吸二手烟儿童中,气喘和咳嗽常见。

  · 二手烟能引儿童发哮喘发作。患有哮喘的儿童暴露于二手烟,他们就会发生哮喘更严重、更频繁。严重的哮喘发作可使儿童生命处于危险中。

  · 父母在儿童身边吸烟,使儿童更易患有耳部感染。 这些暴露于二手烟的儿童也会更频繁地在耳部潴留液体,并在耳道流动运行中形成漏道。

  父母能通过采取下列三项活动来保护儿童免于二手烟暴露

  · 不允许任何人在你家及附近吸烟。

  · 不允许任何人在你车里吸烟,即使车窗方下了,也不允许。

  · 要证实幼儿园及学校是无烟的。

  · 如果你所在的城市仍然允许在公共场所吸烟,那么寻找不许吸烟的其它餐馆和地方。“禁止吸烟区”并不能保护你和你的家庭免于二手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寒露后,开启深秋模式,很多疾病接踵而来,一定不能马虎。…[详细]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