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吃都不胖的方法

2017年11月03日 00:11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个人身边似乎都有几个“怎么吃都不胖”的人,这类人就像我们吃的泡芙一样,看起来苗条,奶油(脂肪)却都裹在身体里面。他们外表清瘦,但是体内脂肪已经达到了肥胖标准,专业点儿说就是“隐性肥胖”。

  谈到肥胖,总有人将体重与胖瘦划等号。国际上常用BMI指数(计算方法:BMI=体重(千克)/身高(米)2)来判定一个人是否肥胖。然而,单纯依靠BMI的方法却并不能反映脂肪的分布特征。

  人的体重,包括骨骼、肌肉、脂肪等多种组织和器官的质量总和。通常情况下,为了更好地反映体内脂肪的蓄积程度,会将体重进一步划分为脂肪重量和 瘦体重(也称去脂体重,是指除脂肪以外的组织和器官的质量总和,包括肌肉、骨骼等)。因此,体重的高低与体内脂肪重量的轻重并不完全一致。比如一个肌肉非 常发达的运动员,BMI指数可能将他判定为肥胖人群,但实际上,他体内的脂肪含量却很少;反之,有些人虽然体重不重,BMI判定为体重偏轻的人群,但实际 上,骨架很小、肌肉也并不发达,体内脂肪重量却很高。

  可见,体重并不能确切反映出一个人的肥胖程度和脂肪分布,体重秤有时也会撒谎。

  判断方式1:皮褶厚度法。这个测量方式最好玩也最直观,揪起你身上的一块肉,就能知道你算不算肥胖。用拇指和食指捏起皮肤,再用尺子量量双折皮肤的厚度,建议揪肩胛骨下角处和上臂外侧三角肌两个部位。(肩胛骨下角处位于背部左肩下和右肩下)。

  评判标准:两者之和大于51mm(男性)或者70mm(女性)就可认为是肥胖。

  判断方式2:体脂测量仪。可以用专业的体脂测量仪测出体内脂肪率,市场上有家用的体脂仪。

  评判标准:中国肥胖病研究会推荐的单纯性肥胖诊断标准中,男性体脂率20%~25%,女性25%~30%被归为超重,而男性≥25%,女性≥30%就被归为肥胖范围了。

  相关阅读:锻炼三招

  俯卧搭桥

  运动是泡芙族的一个法宝,平时可以趴在垫子上,做俯卧撑向上撑的动作,坚持住一会,轮流抬起左右腿。这个动作可以锻炼臀大肌、腰底肌和大腿后群的肌肉,而且整个过程中还能锻炼手臂肌肉,对于泡芙族来说效果很好。

  空蹬车

  平躺仰卧在地面上,双手置于脑后,双腿弯曲,模拟蹬自行车踏板的方式交替训练腹肌的方式,运动过程中绝对不可以用手去掰脖子帮助身体弯曲,单车式收腹可以有效地作用到上腹部、下腹部、侧腹部及下腰部的肌肉上。

  花样走

  泡芙族还可以给自己来个花样走路。走路时可以扭着走,也可以弹着走。不要总在平地上走,可以试着去坡地上步行。例如在3度斜坡上步行100米,渐渐增至5度斜坡上行走15分钟,再在平地上行走15分钟。(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质研究与健康指导中心主任 刘 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