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速度多快能长寿

2017年11月13日 00:0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多项研究表明,久坐有害身体健康,适当运动有助于减轻这种伤害。最近,发表在美国肾脏病学会临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每坐1小时就站起来活动2分钟,能减少死亡风险33%,而对于那些患有慢性肾病的人,甚至能减少41%的死亡风险。

  美国犹他大学的研究人员对3243名“健康与生活方式”研究参与者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人穿戴上运动感应装置以测量活动水平。研究人员利用统计手段检查将久坐与其他活动搭配的效果。结果发现,每坐1小时站立2分钟,不会产生任何效果。而久坐后从事一些轻体力活动,如四处走动或做家务能产生明显影响。

  首席研究人员、犹他大学肾病学家斯里尼瓦桑教授称,“久坐不动会引起肥胖、营养不良和肾病等许多疾病。因此,根据研究结果,我们建议每小时内增加2分钟的走动,再加上一些正常的活动,每周应进行两个半小时的中等强度锻炼。中等强度锻炼能强健心脏、肌肉和骨骼,并且带来仅靠散步无法获得的健康益处。”研究人员建议,人们不应只站起来活动,还应该远离办公桌,如走几步路,泡杯咖啡。

  走路快慢可预测寿命长短

  据美国“奥普拉网”报道,美国匹兹堡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走路快慢可预测寿命长短。

  研究涉及3.5万名65岁以上老人,结果发现,走路速度每增加0.1米/秒,死亡危险就会下降12%。比如,在75—84岁的老年妇女中,走路最快(速度大于等于1.4米/秒)的老人再活10年的几率为92%,而走路最慢(速度小于等于0.4米/秒)的老人再活10年的几率仅为35%。

  新研究负责人斯蒂芬妮·斯图登斯基博士表示,走路速度直接反映出一个人的活力,因为走路涉及到身体诸多器官和系统,如心脏、肺脏、肌肉、关节、骨骼和大脑等。她认为,走路速度将成为医生在诊断过程中判断患者体质的重要依据之一,速度慢意味着患者可能存在更严重的健康问题,有必要采取措施改善血压、饮食以及锻炼等健康因素。

  斯图登斯基博士建议,老人每年可自测一次走路速度。可以在地板上画一条4米线,以正常速度从起点走到终点,记录下所用时间,再除以4,就可得出走路速度。老人可将自测走路速度与上一年的数据进行比较,发现变化过大时,应该及时看医生。

  参考

  走路快慢能预测寿命 生命时报

  研究表明:坐1小时走2分钟,早亡几率小 生命时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