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排便习惯预示肠癌

2017年11月15日 00:39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呈明显的上升趋势,在大城市,它已成为恶性肿瘤的“老三”。以上海为例,30年来,病人人数增加了5倍多,而且,年轻人的发病率大幅度上升。

  更严峻的情况是,很多人发现结直肠癌时多为晚期,治疗效果欠佳。

  要提高结直肠癌的疗效,关键在于早期发现与治疗。

  结直肠癌最常见的症状是便血(占48%~68%)和腹痛(占21%~55%),这一般都能引起人们的注意。但另一种症状——大便习惯的改变,由于司空见惯,则未能引起人们的足够警惕。

  事实上,大便习惯的改变(包括腹泻便秘、便频、腹泻便秘交替)在结直肠癌病人中并非少见,如上海的数据:结直肠癌病人中,出现便频者达28%~50%;而广州的数据显示,腹泻及便频者达15%,以便秘为突出症状者亦时有所见,特别是直肠癌病人,可高达60%。

  一般来说,健康人的排便次数为每日1~2次,或1~2日1次,多为成形便或软便;少数人的排便次数可达3日1次,粪便多为半成形或腊肠样硬便。

  结直肠癌病人,如果肿瘤刺激肠黏膜导致体液渗出,渗液在肠腔内积存过多而刺激肠道蠕动增加,就会出现腹泻。若肿瘤伴发炎症、坏死并引起肠腔阻塞,则会延长粪便的通过时间,引发便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