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咬到舌头小心患癌

2017年11月17日 05:0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美国“健康儿童”网站刊文,教你舌头破了的时候怎么处理。但如果经常性咬到舌头,就要当心了,有可能是患重病的前兆,特别是老年人。

  舌头用茶包止血后再冰敷

  嘴唇内部、牙龈等处流血时,不要把嘴唇翻过来看,否则会拉扯到伤口,加重流血。可用消毒纱布或干净的布按住流血部位10分钟止血。对舌头、嘴唇等部位持续、轻微流血的情况,可用湿茶包按压患处10分钟,茶叶中含有的丹宁酸可起到止血的作用。止血后可以用冰块或冰棒冷敷伤口20分钟。需要提醒的是,受伤后要保证饮水量,以防脱水;同时避免频繁咀嚼食物,尽量吃些软的东西;少吃咸的或柑橘类食物,以防刺痛伤口;餐后还应立即用温水冲洗伤口。

  常咬舌头可能导致溃疡、舌癌

  如果总是反复地咬到舌头,舌头反复地伤,这可不是个好现象。轻则导致溃疡,重则甚至有可能增加舌癌的风险。

  通常认为,锐利的牙尖以及舌头边缘的坏牙,比如残冠、残根等对舌粘膜的长期刺激和损伤,是舌癌发生的重要因素。年轻人偶尔咬舌头并不会导致舌 癌,但是持续性地反复咬伤造成的溃疡却是在给舌癌的发生添砖加瓦。同时,舌癌的早期信号也可能以“爱咬舌头”这种方式传递出来,所以提醒爱咬舌头的亲们, 如果你有口腔、舌头损伤持续两周不愈,或伤口呈现不规则的白斑状、橘皮状突起,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

  老年人常咬舌头当心腔隙性脑梗塞

  老年人因为吃饭或说话不小心咬伤舌头很常见。可是,如果老人经常不经意地咬伤舌头,就得格外当心了,因为他有可能是患上了一种叫腔隙性脑梗塞的病。

  医学专家从多年对脑血管病人的临床治疗中发现,腔隙性脑梗塞是一种发病率高又比较特殊的脑梗塞,多发生在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老年人身上,其患者数量占到脑梗塞患者总数的近20%。腔隙性脑梗塞患者发病之初,症状不是太明显,可能会有像讲话不太利索、口角稍有流涎、吃饭吞咽动作减慢、常咬自己舌头等症状。这是因为大脑局部微血管发生梗塞,脑组织缺血、坏死,使舌头失去灵活性所致。

  此外,精细动作差,如吃饭时掉筷子等一些不易被人察觉的轻微症状也是其表现之一。所以,老人如果发现最近常咬自己舌头,或伴有头晕头痛、行走不稳、言语不清等,应赶紧就医,接受正规检查。否则,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将导致病情反复及加重,进而出现一侧肢体活动不利、语言不畅、口眼歪斜等典型症状,不仅治起来比较棘手,且大多数病人都会留下后遗症。

标签: 舌头舌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4种食物营养胜人参

2017年11月16日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