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种腹泻会引起心肌炎

2017年11月22日 00:26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心肌炎是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好发于青年人身上。心肌炎虽然是常见的疾病,但是严重时可能会发生猝死现象。导致心肌炎发生的原因并不单一,但在众多原因当中,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原来拉肚子也会引发心肌炎的病发!那么如果患上了心肌炎,患者应该怎样做好护理措施,以帮助病情的好转与康复呢?

  拉肚子引发心肌炎?

  一名名为雨婷的护士,在今年6月底,她连拉了2星期的肚子,以为是吃坏了东西,并没有太在意。到了七月初的一天,她感觉心慌、胸闷、浑身无力,送到当地医院就诊途中她突然晕倒,当地医生怀疑是急性心肌炎。情况紧急,救护车将雨婷送至医院重症监护室,此时雨婷心脏已经由正常的跳动状态变为“蠕动”状态,人已休克,随时可能因急性心衰而猝死。医院专家利用“人工心脏”让雨婷的心脏暂停,由“人工心脏”维持心肺功能。最终,她挺过了危险期,心脏复跳。

  有读者可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不就是拉个肚子吗,怎么会引发心肌炎呢?

  专家解释说,爆发性心肌炎通常是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的,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病毒感染都有可能引发急性心肌炎。专家还表示,急性心肌炎的主要高发人群是青少年,尤其是平时体质较好的年轻人,一旦感染病毒,更容易由于自身免疫系统的作用诱发爆发性心肌炎。急性心肌炎发病迅速,若不及时治疗,死亡率高达70%-80%。

  专家还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在感冒后或腹泻后出现胸闷、气促、乏力,有的表现为浑身酸痛,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的诊断时间。

  心肌炎的调理方法

  1、预防感染

  心肌炎的产生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病毒的感染所导致的,所以最关键的就是要防止病毒的侵入,特别是注意呼吸道和肠道的感染。若患者平时容易感冒,要避免操劳过度加强营养,选择一些适当的运动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2、适当休息

  对于急性的心肌炎患者来说充足的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休息的时间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来考虑。一般都是直到症状消失心境恢复正常,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甚至熬夜。

  3、饮食调摄

  心肌炎患者的饮食要注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含量要高,多吃一些富含营养的水果和蔬菜。辛辣的刺激食物要少吃。另外烟酒中的一些东西都会影响到心肌的正常功能。食疗上可服用菊花粥、人参粥等,可按医嘱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有利于心肌炎的恢复。

  4、体育锻炼

  患者在平时的恢复期内要注意根据自身的体力给自己制定合适的锻炼,可以参加一些一般性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等等但是要注意持之以恒才能对疾病的康复有一定的帮助。

标签: 腹泻心肌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