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子越矮越容易患心脏病

2017年11月23日 00:2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个子的高矮,不仅影响着我们给人的感官印象,还跟人的心脏健康有关联!

  前不久,一项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研究声称,个子越矮的人患上冠心病的风险就越高。

  研究人员分析了超过19万人的资料后发现,身高每矮6.5厘米,心脏病发病几率就增加13.5%。一个身高1.7米的人比身高1.85米的人心脏病发病几率高31%。

  研究团队调查了超过6.5万名患有心脏病的人和12.8万没有心脏病的人的基因数据。同时,研究人员还关注了与已知心脏病患病风险基因相关的基因,结果发现,较矮的人更倾向于拥有高胆固醇和脂肪水平的基因。

  不过,矮个子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与身高相比,其他因素如吸烟对心脏的危害更大。

  英国莱斯特大学心脏病学教授尼尔什·萨玛尼(Nilesh Samani)领导了这一研究,他指出,“虽然这一研究结果目前没有任何直接的临床意义,但它能帮助我们更好、更全面了解冠心病背后的生物机制之间的关系。”

  芬兰的研究人员之前曾对全球与此相关的52项研究报告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在涉及到的300多万人中,矮个子(即男性身高低于1.65米,女性身高低于1.52米)的人患心脏疾病或者死于心脏疾病的风险比高个子(即男性身高高于1.78米,女性身高高于1.68米)的人高50%。

  研究人员认为可能存在几种解释。比如,矮个子人群的冠状动脉普遍较细,一旦血液循环出现问题,就容易发生堵塞;个头矮可能是小时候营养不良的结果,从而易受疾病侵扰;还有一种可能是激素不平衡,这也有可能损害心脏。

  《循环》杂志也发表了一项身高与心血管疾病关系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

  该研究涉及超过2700名参与者,参与者的平均年龄是55岁。在综合考虑了多种因素后,研究者发现,身高前25%的参与者患冠状动脉钙化或出现冠状动脉斑块的几率低30%。

  此外,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杂志》上的一篇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身高和心脏衰竭也相关,超过6英尺以上的男性,患有心脏衰竭的可能性比矮他们几英寸男性低四分之一,甚至在将年龄、体重、高血压糖尿病等因素都考虑在内后,这一规律仍存在。

  研究人员将这一发现归结为,高个男性的生物学因素可能会使这种风险更低。形体的高的男性,动脉中的某个点与心脏之间的距离更大,使他们的心脏紧张度下降。

标签: 心脏病身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立冬,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详细]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