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这样可能是肠癌信号

2017年11月27日 00: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应注意发现大肠癌的早期信号,莫把它看作是痔疮、便秘症状,而延误病情。

  大肠癌早期发现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而多数患者在发病期间都会出现一些易被忽视的肿瘤信号。很多大肠癌患者都有便中带血的症状,但受“十人九痔”说法的影响,大多数患者最初都会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是长了痔疮。

  便血是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症状,但它也是大肠癌的一种信号。患痔疮便血是鲜红的,附于大便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后的滴血,严重时呈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而患大肠癌便血常常表现为持续性的、少量的、带黏液的血便,且便意频繁,有时只排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

  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出现大便习惯改变,便秘与腹泻交替,原因不明的贫血、便血,腹部肿块及消瘦等症状时,应到正规医院就诊以排除肿瘤。另外,直肠癌在距离肛门8厘米至10厘米以下发生率最高,因此应将肛门指诊作为常规体检项目,每年检查一次。55岁以上人群还应每年接受一次肠镜检查,有肠息肉病史、大肠癌家族史、溃疡性结肠炎病史、癌相关标志物检测阳性、粪便隐血检查阳性等高危人群肠镜检查要提前10年。

  养成定时排便习惯是预防大肠癌的有效举措。最科学的排毒方式是多运动、多饮水、多吃粗纤维食物。另外,增加肠道内的有益菌也是增加排便的好办法,比如经常喝酸奶。

  受访专家:

  王奕鸣 主任医师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肿瘤科

标签: 大肠癌大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