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四招 喝酒不伤身

2017年11月27日 00:32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喝酒伤身大家并不陌生,但人在世上多少都要喝点酒。有的是为了应酬、有的是为了兴趣、有的是为了气氛。更有说法每天喝点酒有利于预防疾病,有保健作用。到底这是不是真的呢?每天喝多少酒适合呢?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赵益业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有研究表示,每日饮40度的白酒30毫升以下或葡萄酒100毫升以下,的确可活血化瘀,防止动脉硬化,减少冠心病的发生。但有研究证实,就算每天“适量”酒精,也会导致多种疾病的风险明显增加,因此,不推荐朋友们通过喝酒达到某种保健效果。并且需要注意,经常过量喝酒可能会造成以下的健康问题:

  1、喝酒会增加患高血压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据了解,每天喝白酒150毫升,持续5年以上,就可能引起酒精性心肌病,发病常常是在不知不知中出现。

  2、过量饮酒会导致食欲下降,食物摄入量减少,导致多种营养素缺乏。

  3、引起急慢性酒精中毒、酒精性脂肪肝,严重时还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据了解,每天摄入超过20克的酒精就会对肝脏造成损害。

  4、增加患某些癌症的危险。有数据统计,口腔癌和咽癌的风险增加82%,食道癌增加39%,喉癌增加43%,乳腺癌增加25%,原发性高血压增加43%,肝硬化增加1.9倍,慢性胰腺炎增加34%。其他的结肠癌、直肠癌、肝癌也有小幅增加。如果饮酒更多的话,那么这些疾病的风险就大大增加。

  但是如果您非喝酒不可,建议每次最多喝1-2个酒精单位(1个酒精单位是指含有10克酒精的酒),每周饮酒两次为限。另外,尽量遵循以下4条建议,减少酒精对人体的伤害

  学会4招做到酒不伤身?

  1、不要多种酒混合饮:因为各种酒成分、含量不同,互相混杂,会起变化,使人饮后不舒适,甚至头痛、易醉。

  2、饮酒后切不要洗澡:人饮酒后体内贮存的葡萄糖在洗澡时会被体力活动消耗掉,引起血糖含量减少,体温急剧下降,而酒精抑制了肝脏正常的活动,阻碍体内葡萄糖贮存的恢复,以致危及生命,引起死亡。

  3、不要大口猛喝:要慢慢喝酒,不时地停顿一下,喝酒时不要喝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以免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

  4、最好的醒酒物不是茶水:更不是雪碧与可乐,而是果汁,特别是橙汁、苹果汁能起到很好的解酒作用,因为它们含有果糖,可以帮助酒精更好地燃烧。

标签: 喝酒酒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