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得癌症多注意这些诱因

2017年11月30日 00:23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研究证实:经常熬夜的人易患癌症

  2017年11月28日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致癌熬夜危害大,经常熬夜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视力模糊、诱发心血管疾病、胃肠道功能紊乱、皮肤干燥青春痘、内分泌失调、影响生育能力。你知道吗?除了这些,熬夜还会容易诱发癌症。

  经常熬夜的人易患癌症

  权威流行病学数据证实:昼夜节律紊乱增加癌症发病风险!

  1 夜间倒班

  在美国的护士健康研究中,schernhammer等在1989年的人群队列研究发现从事夜间倒班工作20年以上的护士乳腺癌发病率增加79%(95%CI=1.06-3.01),证实了长期夜间倒班会引起乳腺癌发病率增加。

  在挪威一项案例对照研究中,Lie等通过对44835名护士的调查研究评估夜间倒班工作与乳腺癌的关系,结果发现从事夜间倒班工作30年及以上的护士其乳腺癌危险性是未从事夜班工作护士的2.21倍(95%CI=1.10-4.45),再次支持前面的研究结论。

  Kubo等对日本10,452名男性工作者进行大规模的队列研究,发现与白天工作者相比,倒班工作者前列腺癌发病危险性明显增加(95%CI=1.2-7.7)。

  还有大量的流行病学数据证实夜间倒班工作与其他癌症发病密切相关,如肺癌子宫内膜癌,非霍奇金淋巴瘤等。

  2 频繁倒时差

  Buja等对2004年2月前发表过的欧美女性空乘人员癌症发病危险性的研究进行了meta分析,发现尽管各项研究中样本含量及随访时间有所不同,但研究对象乳腺癌和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病率(乳腺癌95%CI=1.19-1.65);黑色素瘤(95%CI=1.56-2.28)都明显升高。

  另一项研究Tokumaru等对空乘人员与乳腺癌关系的meta分析结果与前面结果类似(95%CI=1.22-1.62)。

  3 夜间光暴露

  夜晚暴露于光线下能够影响正常的神经内分泌节律,抑制松果体褪黑素分泌,增加激素相关性癌症如乳腺癌的发病危险性。

  Flynn-Evans等对北美1392名女性盲人的调查研究发现全盲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低于非全盲女性(95%CI=0.21-0.85)。

  Li等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对363名女性乳腺癌患者及356名健康对照者所进行的一项病例对照研究中发现,开灯睡觉的绝经期妇女其乳腺癌发病比值较高(95%CI=0.7-2.7),结果提示夜间光暴露可能会增加乳腺癌发病危险性。

  无论是因工作特殊需夜间倒班、频繁倒时差等,还是现代人丰富的夜生活,都会严重影响到生物钟正常运转。因而,麻省理工学院科赫研究所曾在《Cell Metabolism》上发表观点“如何扰乱生物节律无关紧要,重要的是,扰乱之后似乎会推动肿瘤发生”。

  昼夜节律紊乱是如何致癌?

  早在2007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已经把“熬夜倒班”定义为2A级致癌因素,但其真正致癌机制还未明确,主要包括激素、生物钟基因两大学说。

  褪黑素

  褪黑素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参与睡眠调节、免疫调节、生殖循环、癌症发生发展、抗氧化等。

  褪黑素能够作用于雌激素系统抑制卵巢雌激素的分泌,当褪黑素减少时雌激素分泌增加,所以夜间光暴露特别容易引起激素相关性癌症如乳腺癌的发生。

  夜间倒班工作等现代工作方式需要夜晚暴露于人工光源下,照射在视网膜上的光线影响了正常的神经内分泌节律,抑制松果体分泌褪黑素,使褪黑素调节近日节律和抗癌的作用减弱、癌症发病危险性增加。

  而人体内能抑制肿瘤产生的褪黑激素一般在夜间分泌,灯光会抑制褪黑激素分泌。科学家相信,褪黑激素水平过低会增加癌症发病风险。

  生物钟基因

  昼夜节律是由一架“中央时钟”协调的,这样人们的身体系统才能和谐运转。

  在哺乳动物中, 昼夜节律起搏器即内源性节律定位于下丘脑的视交叉上核(SCN)。SCN通过多种神经投射通路或激素调节控制外周组织的节律。

  昼夜节律主要受转录-翻译反馈环路中的几个核心节律基因调控,包括正性调控因子:神经元PAS域蛋白2(NPAS2)、脑和肌肉组织芳香烃受体核转运蛋白的类似蛋白1(Bmal1)及昼夜节律运动输出周期故障(Clock);负性调控因子:隐花色素基因1-2(CRY1-2)、周期基因1-3(Per1-3)及调制器 基因酪蛋白激酶1,E(Csnk1E)。

  研究证实,生物钟基因主要通过调控肿瘤抑制基因、细胞周期基因、基因编码半胱天冬酶及转录因子等基因的作用,参与调控比如DNA损伤修复应答、细胞增殖和凋亡等肿瘤发生相关通路,很多研究结论已在动物模型得到证实。

  这些癌症的诱因也要小心

  其实除了熬夜会诱发癌症外,经常吸烟,嗜酒的人也容易导致癌症。

  摄糖量太高

  有研究报道糖的摄取量太高会增加乳腺癌和直肠癌的患病几率,认为糖摄取量高时会增加粪便在肠道中的停留时间,并且其中胆汁酸的含量也会增高,这些因素均可增加肠癌的患病率。

  嗜酒

  长期饮用烈酒,易发生食道癌、胃癌、肝癌,有些资料报道乳腺癌的发生与饮酒也有一定关系。

  吸烟

  个人生活中的致癌物质,香烟首当其冲,因为三分之一的癌症发生与吸烟有关。除饮食因素外,各种不良生活习惯中,吸烟是与肺癌关系最为密切的因素。吸烟年限越长,吸烟量越多,开始吸烟年龄越早,肺癌死亡率越高。被动吸烟也容易患肺癌,尤其对18岁以前的青少年,被动吸烟的影响相对要大些。纸烟中含有各种致癌物,苯并芘为主要的致癌物质。烤焦过熟物质有高度致癌性,一天吸两包烟的人,相当于吸入0.5克有毒的烧焦物质。在吸烟者的尿中能够测到致癌物。

  电离辐射

  大剂量的电离辐射可引起癌症,尤其肺癌。美国1978年报道一般人群中电离辐射的来源约49.6来自自然界,44.6%为医疗照射,来自X线诊断的电离辐射可占36.7%。现代居室装修中如果采用了不合格的石材,其中所含的超量的放射性物质也有一定的致癌性。

  食物污染和添加剂

  致癌物亚硝胺和其他N-亚硝基化合物对人类有强力致癌作用。在质量不好、保管不好的食物中普遍地少量存在。进食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的食品和水后,可在胃内形成亚硝胺。在腌制和熏制食品中也含有少量亚硝胺。这与食管癌、胃癌、和鼻咽癌的发生有关。

  脂肪和肉类

  国际的联合调查发现,脂肪过多的消费和乳腺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脂肪和肉类的过多消费与大肠癌、前列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的发生也有关系。

  缺少水果和蔬菜

  饮食中如缺少新鲜的水果和蔬菜会增加结肠癌、直肠癌、胃癌、食管癌、肺癌、及其它上皮癌的发生率。

  病毒、细菌感染

  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原发性肝癌有关,单纯疱疹病毒与人乳头瘤病毒可能与子宫颈癌的发病有关,EB病毒可能与鼻咽癌的发生有关,人亲T淋巴细胞病毒与一种特殊的T细胞白血病有关,幽门螺杆菌感染与胃癌发生有关。在我国与微生物感染有关的癌症约占癌症总数的30%。

标签: 癌症熬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7类人最好别吃红枣

2017年11月29日 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