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1类致癌物要千万小心

2017年12月04日 00:29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了最新的致癌物清单,随后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也发布了此清单。你知道哪些是常见的1类致癌物吗?

  这些1类致癌物要千万小心

  下面这些常见的1类致癌物,大家应尽早远离!

  (1)黄曲霉毒素

  目前发现的最强的致癌物质,多存在于发霉或过期的花生、玉米、稻米、大豆、小麦等粮油产品,能强效诱发肝癌、胃癌等。因此,不要可惜这些发霉或过期食物,该扔就得扔,还有看好小朋友不要误食了。

  (2)酒精

  面对浓厚的“不醉不归”餐桌文化,不得不指出酒精可是1类致癌物,与肝癌、口腔癌、食管癌喉癌等多种肿瘤有关。为了健康,少贪杯。

  (3)吸烟、吸二手烟及无烟烟草

  烟草是百害无一利的致癌物,已证实与肺癌、口腔癌、膀胱癌等几十种肿瘤密切有关。不吸烟,远离二手烟,是防癌关键。

  (4)槟榔果及含或不含烟草的槟榔嚼块

  与口腔癌密切相关,在湖南嗜好嚼槟榔的人群中得到证实。换点其他替代品,换个口味,口腔健康才有保障。

  (5)马兜铃酸及包含马兜铃酸的植物

  不久前被网红了,过分滥用会增加肝癌、肾癌的发病率。是药都有三分毒,要正规、合理利用。

  (6)幽门螺杆菌(感染)

  引发胃癌的重要因素。我国胃癌高发区成人幽门螺杆菌(Hp)感染率在60%以上,比低发区13%-30%的感染率明显要高。Hp感染者胃癌的危险性为无感染者的6倍。及早根治Hp,为时未晚。

  除了要小心上述1类致癌物,在生活中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种诱发癌症的因素。

  严防苯、甲醛两种致癌物

  在室内空气污染的致癌物排行榜中,苯、甲醛位居前列。苯是居室里典型的致癌物,有明确致癌作用,多隐藏在油漆、涂料等装修装饰材料里,一般一两个月能挥发干净。但甲醛嵌在家具黏合剂、大芯板、涂料等当中,挥发速度很慢,甚至可能长达10年。甲醛是明确的人类致癌物,但甲醛超标在家庭中很常见,大家购买时应选择无异味或气味小的,装修时应与装修公司签订协议,要求使用无甲醛或甲醛含量少的油漆、涂料等。此外,一般在装修完30天后入住比较安全。

  开窗赶走危险分子。除苯、甲醛外,部分清洗剂、芳香剂、染发剂等物品中,也含有少量致癌物。要赶走室内环境中的“危险分子”,最有效便捷的方法就是开窗通风。建议大家在空气质量好的情况下,等太阳出来后再开窗。如果是雾霾天,则不宜开窗。有研究发现,在室内外温度相差15℃的情况下,一个80立方米的房间彻底换气需要11分钟时间;如果温差无法准确掌握,开窗30分钟就足够了。

  生活不规律者警惕癌症发生

  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原癌基因,也有抗癌基因。一般情况下它们都是处于封存不动状态。然而,如果发生了某种特别情况,使得原癌基因被激活或抗癌基因丢失,人就会患上癌症。

  那么,原癌基因是如何被激活,抗癌基因又是如何丢失的呢?这都与外界因素有关,这种外界的因素就源自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显示:癌症病人中,生活方式癌所占的比例高达80%!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因为不良饮食习惯、精神紧张以及缺乏运动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使患病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现代都市中的上班族,极度缺乏体育锻炼、有病不求医、缺乏主动体检、不吃早餐、与家人缺少交流、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长坐不动、不能保证睡眠时间、面对电脑过久、三餐饮食无规律,这10种不良生活习惯都极易诱发癌症。

  远离癌症的小建议

  1、 不吸烟,并且远离‘二手烟’和其他烟草制品;

  2、 不饮酒,或减少酒类及酒精饮料的摄入;

  3、 坚持锻炼,每天规律的运动,将体重保持在健康范围;

  4、 健康饮食,多吃全谷类、豆类、蔬菜及水果,限制高热量食物(高糖、高脂食物),少吃或不吃加工过的肉类(如腌制肉、肉肠、肉罐头等),限制红肉及高盐食物;

  5、 不要晒太阳太久,减少紫外线直接照射皮肤的时间并采取防晒措施,可以预防皮肤癌

  6、 母乳喂养,可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

  7、接种疫苗,例如接种乙肝疫苗可以预防原发性肝癌,接种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

  8、 关心自己和家族亲戚的身体状况,了解自己的患癌风险;

  9、 定期体检,进行合理的癌症筛查。

  所以为了身体健康,远离癌症,大家最好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习惯。

标签: 致癌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