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吃火锅当心食道癌

2017年12月05日 00:26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秋季来了,天气也会随着太阳的直射点南移越来越凉,在天气变冷的时候,麻辣烫、火锅美食店前,男女老幼成群结队,人气陡增。火锅作为人们的宠儿成为了餐桌上不可少的一样美味。可你知道吗?长期吃火锅可是会致食道癌的。

  长期吃火锅会得食道癌?

  我们知道,口腔、食道和胃黏膜等对高温的耐受程度有限,而火锅浓汤等有时候温度甚至高达120℃。如果食物出锅就吃,就可能造成食道黏膜的损伤,食道黏膜的损伤则会导致食道癌的产生。

  我们吃的生冷、苦涩、滚热、无辣不欢的一些刺激性食物,都是经过这层膜到我们的消化器官,黏膜层上反复的这种过烫食物刺激会导致黏膜层的细胞变性,甚至在细胞的代谢过程中出现了突变,时间久了,就有可能进一步发作癌变。

  食道癌有哪些并发症

  1、食管穿孔

  食道癌的发生会导致食管穿孔,尤其是溃疡型食管癌,因肿瘤局部侵蚀和严重溃烂而引起穿孔。因穿孔部位和邻近器官不同而出现不同的症状。穿通气管引起食管气管瘘,出现进饮食时呛咳解剖学,尤其在进流质饮食时症状明显。

  2、恶病质

  由于咽下困难与日俱增,造成长期饥饿导致负氮平衡和体重减轻,对食管癌切除术后的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手术死亡率有直接影响。

  3、吸入性肺炎

  由于食管梗阻引起的误吸与吸入性肺炎,病人可有发热与全身性中毒症状。

  4、电解质紊乱

  通过临床观察,发现多数患者都经常会出现,下咽困难的症状,一般也会有严重的低血钾症,和肌无力的倾向。这样的情况,也就导致了患者体内的水、电解质发生紊乱。

  5、出血或呕血

  呕血一般为晚期食管癌病人的临床症状,部分食管癌病人有呕吐,个别食管癌病人因肿瘤侵袭大血管有呕血,偶有大出血。一组841例食管癌和贲门癌病人中,24例(2.8%)有呕血,血液来自食管癌的癌性溃疡、肿瘤侵蚀肺或胸内的大血管。

标签: 食管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