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口臭是胃有病

2017年12月05日 01:21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嘴巴干,口气重,刷牙漱口都没用,最后发现问题出在胃里!

  日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接诊了这样一位患了胃食管反流的病人。这种病,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中招过。

  “临床上,确实有一部分胃食管反流病患者,会有口臭症状。”说起这个病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胃食管反流病综合门诊黄迪宇副主任医师记忆犹新。患者一开口,就闻到明显口气。

  为什么在胃里的毛病会影响口气呢?这是因为,胃食管反流“本身就不是一个老实的病”,虽然病在胃里,但反流物会连累很多器官,当反流物累积到口腔时,就会出现口干、口臭等症状。

  陆军总医院(原北京军区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李恕军表示,引起的胃食管反流一般有两类原因,一类是本身胃部有毛病,如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幽门螺旋杆菌感染都会伴发胃食管反流现象;另一类是由于饮食不当和生活习惯不良引起的食管反流。

  “以往年纪大的人易患,病因大多和食管胃动力异常、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胃酸分泌增加有关。现在发现中青年发病也在增多。这和年轻人工作压力大、饮食习惯不良有关。”黄迪宇介绍,一问门诊病人,发现他们都有几个共同特点:爱吃油腻的食物、习惯喝浓茶或咖啡,每餐都吃得很饱。这些习惯都易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食管反流。

  黄迪宇介绍,大多数患者的主要病变位置是食管,常见症状为烧心和反流,但有些胃食管反流是“到处骚扰”。除口腔外,还会影响鼻腔、中耳、咽喉部等。比如,当胃食管反流物反至鼻腔,刺激鼻黏膜引起慢性炎症,就会产生咳嗽、打喷嚏、鼻塞等鼻炎症状;当中耳黏膜被累及到时,会出现耳鸣等症状,甚至导致中耳炎;当反流物进入气管,又会引起剧烈咳嗽、咳痰、气急、憋气等症状。当反流物到达食管上段和咽部后,可能会出现咽部刺痒、异物感等症状。2014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患上胃食管反流,当时症状就是持续喉咙疼痛。

  正因胃食管反流“变幻莫测”,很多患者在被诊断为胃食管反流之前,常常“游走”于耳鼻喉科、呼吸科、口腔科甚至心血管科,往往吃了不少药物,效果都不明显。

  所以如果感觉到胸口经常有放射性的火辣辣的感觉、有泛酸、烧心、食物反流到嘴里的症状;胸骨后不舒服反复在心内科就诊,做了很多心脏检查都没发现问题;有反复的哮喘慢性咳嗽等发作,那么最好去一趟消化科,排查有无胃食管反流。

  想治好胃食管反流,李恕军建议,在生活上要做到“三不”,不熬夜、不紧张、不生气;饮食清淡易消化,吃七分饱,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睡前2~3小时不要再进食了。

  黄迪宇建议,如病人半夜躺平出现呛咳,可在患者后背垫高15度,通过物理作用缓解症状。

标签: 口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