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大更易患乳腺癌吗

2017年12月07日 07:23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谈“癌”色变,相信很多人听到癌症都会惧怕,避而远之。不过一旦不幸被摊上了,仿佛它就能肆无忌惮地任意剥夺生命,难以逃出魔掌。面对癌症,难道我们就没办法预防、直面对抗吗?对于癌症的几个认识误区,我们需要知道的。

  误区一:癌症主要因素是遗传

  实际上,遗传只是诱发癌症的因素之一,环境、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外界因素都和癌症密切相关的。癌症的不同,诱发的主导因素也各异。有些癌症遗传风险是比较高的,需要定期到医院筛查,譬如乳腺癌,如有一位近亲患乳腺癌,则自身患病的危险性增加3倍;如有两位近亲患乳腺癌,则患病率将增加7倍。而有些癌症的遗传风险是很低的,比如结直肠癌患者中仅有5%左右和遗传有关。有相关数据显示,与基因相比,吸烟、酗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空气污染、化学与农药残留等环境污染,对身体的伤害更重。

  误区二:癌症早期无法被发现

  有不少癌症患者感觉不适到医院就医时已是中晚期,或已是回天乏术了,因此很多人认为癌症早期无法被发现。而事实上,宫颈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几种癌症在无明显症状情况下可通过常规体检早期发现;而一些身体内部肿瘤也是可以通过常规检查发现的。

  误区三:胸大患乳腺癌的几率大

  乳腺癌的高危因素不是乳房大,遗传才是,且导致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众多,包括月经初潮早、绝经迟、未婚、未育、晚育、未哺乳等。因此不能片面认为胸大就容易患乳腺癌。

  误区四:晚期癌症等于坐等死亡

  根据相关调查显示,50~59岁受访者中,46%认为癌症晚期没得救。随着医学的不断进步,有些癌症即使已到晚期也可治愈,例如睾丸瘤和淋巴瘤。只要遵从医生的嘱咐治疗,是有希望得到改善的。

  误区五:化疗对身体损害性大

  切瘤手术过后,很多患者和家属认为癌症已经治好了,认为医生建议的后期化疗对身体损害大,而放弃术后治疗,使肿瘤死灰复燃,让人惋惜。

  手术是切除能用肉眼看到的肿块,而癌症细胞则需要通过化疗消灭。化疗是全身治疗的手段,可以有效清除癌细胞。目前,淋巴瘤、睾丸瘤通过化疗已经可以完全治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标签: 乳腺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