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酒过量易患胃癌

2017年12月08日 00:47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讯 “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口抽烟”,哈尔滨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孙喜文教授所作的一项关于胃癌的流行病学调研显示,吸烟、饮酒和胃慢性疾病以及三者的联合作用成为东北地区胃癌高发的重要因素。

  哈尔滨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胃肠科2005年收治胃癌患者近300例,2006年突破500例,2007年接诊600余例,三年间数量翻了一番。孙喜文、戴旭东教授等对人群进行回顾性调查研究发现,吸烟可以增加胃癌危险性48%,饮酒增加胃癌危险性82%,饮白酒的作用最明显。有胃慢性疾病史者明显增加胃癌危险性,患病年限越长,其危险性越大。

  孙教授说,吸烟可增加胃癌发生危险性,同时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黏膜肠上皮化生等癌前病变发生的危险性也呈上升趋势,且吸烟者初次吸烟年龄越小、每天吸烟次数越多、持续吸烟时间越长,胃癌的发病风险越高。吸烟时少部分烟可随吞咽动作进入胃内,甚至到肠。这些烟直接和胃肠道黏膜接触,烟雾内所含尼古丁可直接刺激胃黏膜,破坏胃黏膜屏障,促进胃炎、胃溃疡形成,并延缓其愈合,而严重的经久不愈的胃溃疡也是胃癌的癌前病变之一。

  饮酒对胃的刺激更明显。长期大量饮酒,尤其是白酒,酒精含量高,刺激胃粘膜,使粘膜细胞发生改变,造成各型胃炎,以致胃酸缺乏,细菌得以繁殖,促进了致癌物亚硝胺类的合成,从而导致胃癌发生。此外,食物中某些致癌物本来不能吸收而是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但酒精却是这些致癌物的良好溶剂,促进了某些致癌物的吸收。

  孙教授提醒,从正常胃到胃癌的演变常常要经过一个相当长的阶段。一般快速型的胃癌发展期需7年—8年,普通型则长达20年—22年,而从早期胃癌演变至中、晚期胃癌还需约3年—5年时间。因此,只要充分重视,人们是有足够的时间来预防胃癌的发生的。胃镜是目前检测胃癌最有效的方法。他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应定期做胃镜检查。孙理

标签: 胃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