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招轻松除便秘

2017年12月15日 00:10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些MM一坐下来肚子就突显了一圈。说明你有严重的小肚腩。到底是什么原因形成这个肚腩呢?可能是便秘惹的祸。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绍两个扫除便秘小窍门。

  宿便是附着在肠壁的老旧废物,食物进入口腔,从完全消化完毕到变成粪便排出,需要约48~72小时。

  若长期饮食不当(如:好吃肉食、少吃蔬菜或暴饮暴食、三餐不定时),摄取的脂肪过多,就会造成肠道的消化功能不足。

  加上大肠本身多绉折,小肠内壁又布满了数以万计的纤细绒毛,所以食物的残渣连同残余农药化学色素及坏菌、病毒动物寄生虫等有害物质,都以此绉折及绒毛为依附,经年累月聚集一起,就形成宿便。

  除了难堪小腹,宿便对身体的危害还包括:

  宿便经发酵变成毒素,再经由绒毛吸入体内毒化肝脏,造成肝脏及其他器官机能降低,使血液酸性化,久了以后,许多慢性疾病、癌症肿瘤就会形成。

  宿便停留在温度高达37℃的肠道内,超过24或48小时以上,会产生自发性的中毒及衍生23种致病毒素,像是产生恶臭的氨、硫化氢、粪臭素、二次胆汁酸等致癌物质,这也就是为什么宿便排出的气味会特别难闻的原因。

  扫除宿便行动1 多吃发酵食品

  比菲德氏菌是能促进肠胃蠕动的好菌,而像优酪乳、泡菜、起司等发酵食品或饮料,大多含有比菲德氏菌及乳酸菌等,对于肠内环境改造有很大的功用。

  而比菲德氏菌不仅能帮你排出宿便,另外还能维护皮肤的健康,并有助维他命B群的合成,同时刺激并提高身体的免疫机能,抑制病菌原在肠内繁殖。

  扫除宿便行动2 速速补充纤维质

  tip1、以糙米、胚芽米、燕麦等谷类为主食

  以纤维较多的糙米及胚芽米取代较精致的白米,而像是蕃薯、薏仁、绿豆等食物,也同样含有丰富的纤维质,多多摄取可改善宿便问题。

  tip2、选择含水溶性纤维的食物

  洋菜、蒟蒻、仙草、爱玉等,水溶性纤维丰富,而且口感滑溜,容易有饱足感,热量更低,是非常理想的减肥圣品喔!

  tip3、菜梗也要一起吃

  每次吃青菜都把梗挑掉,只吃软软的菜叶?这可不行!菜梗才是纤维质最丰富的部位,一旦挑掉玉米的外皮及根富含难消化的非水溶性食物纤维,能刺激肠壁,帮助排便整肠,纤维质也会跟着大大减少啦!

  tip4、水果连皮一起吃

  吃水果削皮,其实无形中也把纤维质跟着一起削掉啦!像是苹果、水梨类的水果,只要清洗干净,连皮一起吃下肚,才是聪明的做法喔!

  tip5、以豆类制品取代部份肉类

  豆类也含丰富的蛋白质,以它来取代部份的肉类,不但热量低,纤维也跟着提高,肠子蠕动速度当然加快啰!

  再推荐,宿便天敌——玉米

  玉米的纤维每100g就有4.6g,比甘薯的2.4g还要多出2倍,即使是玉米加工品,也不影响促进排便效果。

  玉米能让排便次数增加,量也增加,排便量一旦顺畅,废物清干净了,小腹自然也就跟着平坦啰!如果有宿便的问题,建议早上吃用玉米酱做的汤料理,晚上则用玉米粒与主菜做搭配,不用多久就能看到效果啦!

  晚上吃半只玉米,早上就能规律的排便,对于总是为宿便所苦的人,真是再好不过的天然解便药!

  来源:人民网(微博)、家庭医生在线

标签: 便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