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没上厕所算便秘?这样做能预防!

2017年12月17日 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人也比较容易上火,加上天气寒冷,窝在被窝的时间变多。不少人发现自己排便的次数减少以及出现排便过程艰难的现象,然后认为自己可能便秘了。那么便秘是怎样产生的?到底几天没上厕所算便秘呢?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教授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表示当大便来到乙状结肠和直肠后,通常会在此处暂存。当大便达到一定规模后,便会刺激此处肠壁的神经,将信息传递到大脑,此时就产生了便意。如果环境许可,大便便下令身体上的肌肉协同动作——有的收缩,有的放松,一同将大便排出体外。在生理机能正常时,整个过程犹如一架灵活的机器在运转,如果某一环节出了故障,运转就会停止或滞后,这就引起了便秘。

  兰平教授在采访中解释道对于一般人来说,便秘的标准可以这样判断:如果每周排便少于3次,或排便不畅、费力、困难,粪便干干的、硬巴巴的,有点想羊粪或兔屎样呈球形,有的超粗超硬,即为便秘。因此发现自己两天或者三天未排便,并持续一段时间后,则可能便秘了。那么便秘该怎么缓解呢?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便秘更多是自身不注意引起的,像饮食无规律、压力、心情不好,排除这些外,就可以轻松恢复过来。因此要解决便秘问题,必须首先具备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养成良好习惯:

  1、多吃五谷杂粮、水果、含植物油的坚果(如花生、核桃),少吃强刺激性、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少喝酒和浓茶。

  2、多喝水。每天清晨,空腹饮1~2杯淡盐水或温开水。

  3、适当喝点蜂蜜、酸奶等,对解决便秘有好处。

  4、养成每日定时排大便的习惯。经常忽视便意或强忍不排,大便在肠内滞留时间过久,其中的水分在肠道被大量吸收,可引起大便干燥而诱发便秘。

  5、上厕所不宜看书、玩手机、吸烟等,消除一切分散注意力、延长排便时间的不良习惯。

  6、多运动。平时可做提肛训练,预防便秘。也可多进行腹部按摩,促进消化道的活动。

  对于身体疾病引起的便秘,或者是严重性便秘,比如已经出现了黑便或者排便带血的情况,建议到医院检查寻求医生的帮助。

标签: 便秘大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