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患三大错误会致孩子患癌

2017年12月18日 03:42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恶性肿瘤已成为仅次于意外死亡的导致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专家表示,儿童得肿瘤与其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以及父母的不良生活方式有关。

  错误一:当着孩子面吸烟

  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

  吸烟与癌症的关系早已明确,但不少家庭的孩子仍在被动吸二手烟、三手烟,因为他们没有自我保护意识,更无从选择。然而,孩子的身体素质比较差,容易受到香烟中致癌物侵袭。有研究显示,被动吸烟的孩子长大后患癌症的危险比未受烟草危害的儿童有所增加。

  二手烟、三手烟也称为滞留烟,就是说有的家长虽不当着孩子面吸烟,但香烟产生的有毒气体和有害颗粒会吸附并滞留在地毯、墙壁、家具、衣服等物品中,甚至会留在家长的头发和皮肤上,一旦与孩子亲密接触,有害物质就会被孩子吸入,埋下患癌风险。

  因此,防癌要从小抓起,尤其是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自己应该先戒烟,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当着孩子面吸烟,同时注意少带孩子去餐厅等容易接触到香烟的地方。

  错误二:把孩子喂成小胖墩

  武警总医院营养科刘庆春

  近几年,身边的小胖墩越来越多,尤其以男孩子最为多见,而超重儿易出现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导致自身抵抗力下降,增加患癌风险。另外,小时候很胖的孩子,长大后患乳腺癌、结肠癌等风险也会增加。

  不少小胖墩都是被父母惯出来的。比如,有的孩子偏食,就喜欢吃肉,家长也不加以约束,反而是按照孩子的意思,想吃什么就给什么,总觉得委屈了谁,都不能委屈孩子。

  其实,让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才会终生受益。如果孩子爱吃肉,一定要引导他们多吃蔬菜,同时父母自己也要少吃肉,每餐中主食、蔬菜、肉类、水果要均衡搭配。

  错误三:从事特殊职业、不婚检

  天津肿瘤医院儿童肿瘤科张广超

  部分儿童肿瘤与父母从事的职业有关,尤其是从事油漆、橡胶、塑料加工行业,因经常接触化学物质,会使孩子也有机会接触到这类致癌物,埋下癌变的隐患。

  另外,肾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等儿童常见肿瘤与遗传有关。因此,从事特殊职业的父母如果想要孩子应远离有害环境,而且一定要进行婚检、孕检,尤其是婚检不同于孕检,夫妻双方的遗传病、基因缺陷等隐性疾病都能在婚检时被发现,避免将其传给孩子,通过检查也能及早发现异常,早采取治疗措施。

  身上肿莫名发烧不可小觑: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赵强教授提醒,除了准爸妈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怀孕期间注意避免不良接触外,家长平时要多观察孩子,注意一些疾病的早期征兆:如孩子不明原因发烧持续一周以上、淋巴结肿大;孩子突然生长变慢或是消瘦,精神不好、不哭不闹;给孩子洗澡时发现腹部、四肢有包块等就要注意,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

  1岁3岁分别做一次B超:赵强教授强调,儿童癌症发病是有规律可循的,3岁左右是各种母细胞瘤的发病高峰;6岁后,儿童进入相对安全期;12至14岁则是骨肉瘤和非霍奇金恶性淋巴瘤的高峰期。针对儿童肿瘤的发病规律,建议新妈妈们可以在孩子出生后1年内以及孩子3岁左右带孩子分别做一次B超。(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

标签: 致癌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