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催吐当心致命

2017年12月31日 0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专家提醒,过年饮酒小心空腹喝酒、太快太猛、混搭饮料、喝酒抽烟、醉后催吐五大误区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谭慧珍

  春节期间,亲友团聚,免不了推杯换盏,饮酒助兴。消化科专家提醒,过量饮酒难免伤身。每年春节,广州各大医院的急诊科都有不少因为饮酒过度而来就诊的患 者。更让人担忧的是,很多患者对饮酒存在诸多认识误区。专家提醒,不管是什么类型的酒,过量喝酒,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轻则胃出血,重则危及生命。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黄贤君

  饮酒危害

  轻则胃出血,重则危及生命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酒,过量喝酒,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谭慧珍介绍,过量喝酒首先伤的是胃部,因为酒精具 有亲脂性和溶脂性能,摄入酒精过量,可能会导致胃黏膜糜烂和黏膜出血,轻则引起酒后呕吐、反酸,重者出现急性胃黏膜损伤,引起上消化道出血

  “更严重的是,过量饮酒还会危及生命。”谭慧珍介绍,大量喝酒可促使胰液大量分泌,损伤胰腺的腺泡细胞,激活炎症反应,引发急性胰腺炎。而一旦出现重症 急性胰腺炎,将会危及生命。此外,大量喝酒对脑部功能也有影响,可能导致昏睡和昏迷,抑制延髓呼吸和循环中枢进而危及生命。有的酒醉者会昏睡并伴有呕吐, 当呕吐物堵塞呼吸道时,会导致窒息缺氧而死。“虽然这样极端的案例发生率不高,但还是应当警惕”。

  此外,对于一些老年人,尤其是原本就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醉酒会诱发冠状动脉痉挛、恶性心律失常、血压急剧升高等。谭慧珍介绍,她就遇到过有老人原本就有心脑血管疾病,但假期因亲朋好友团 聚,兴奋不已,饮酒过度,从而加重了原有的心脑血管疾病,最后导致心源性猝死。因此她特别提醒老年人尤其要注意不能饮酒过度,以免出现脑出血、心源性猝死 等危重症。

  五大误区

  喝酒混搭饮料更易醉

  误区1:空腹喝酒

  危害:直接损伤胃黏膜,易引起酒精性低血糖

  谭慧珍介绍,很多人喜欢空腹喝酒。但空腹喝酒意味着酒精可以毫无阻挡地进入体内,抵达胃部,直接损伤胃黏膜。空腹喝酒还易引起酒精性低血糖,这类患者一般不会出现酒精引起的兴奋状态,反而是喝酒不久后出现脸色苍白,全身出冷汗,随后出现嗜睡、昏迷等低血糖症状。

  “因此,喝酒前的准备工作很重要。”谭慧珍说,喝酒前最好可先吃几片面包“打底”,也可以先喝一些热牛奶或豆浆等,用来保护胃黏膜,延缓酒精的吸收,促进酒精分解。

  误区2:太快太猛

  危害:会让血中乙醇浓度在短时间内迅速上升导致醉酒

  “感情深,一口闷。很多人喝酒不仅快,而且猛,往往在短时间内就喝得比较多。”谭慧珍说,这种喝法会让血中的乙醇浓度在短时间内迅速上升,而这时身体里没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最容易醉酒。因此,喝酒切忌过量,而且不宜喝得太快。

  误区3:混搭饮料

  危害:碳酸饮料在胃部释放二氧化碳,加快对乙醇的吸收

  谭慧珍说,很多人喜欢把酒和其他饮料混着喝,最多的就是红酒配雪碧,还有啤酒加可乐、威士忌加冰红茶等。但其实,混搭饮料更容易醉。因为雪碧、可乐等碳酸饮料和酒一起喝下去后,会在胃部释放出二氧化碳,反而加快了身体对乙醇的吸收。

  此外,由于配了饮料,使得酒的口感更好了,也有的人以为兑了饮料之后,酒精被稀释了,因而,很多人都会不知不觉地喝多,也容易喝醉。

  误区4:喝酒抽烟

  危害:会加速人体对尼古丁的吸收且易喝多,伤肝又伤肺

  “还有的人喝酒时喜欢抽烟,这样的做法最要不得。”谭慧珍解释,因为酒精会使人的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而香烟中的尼古丁又特别容易溶于水,因此,喝 酒抽烟可以说是加速了人体对尼古丁的吸收,而尼古丁对身体又有“麻醉”作用,人可能会意识不到自己喝了多少。“可以说是喝得越多,抽得越多,伤肝又伤 肺。”

  误区5:醉后催吐

  危害:易造成食管下端和贲门周围黏膜组织撕裂而致大量呕血

  谭慧珍说,有的人以为在喝醉后呕吐出来会舒服一些,因而故意催吐,但其实这种做法十分危险。因为醉酒后催吐,非常容易造成食管下端和贲门周围的黏膜组织出现撕裂伤,导致大量呕血。她提醒,醉酒后呕吐剧烈的人,如果呕吐物伴有鲜红色血性液体,应当禁食,并紧急就诊。

  专家提醒

  醉酒后务必注意保暖和休息

  那喝酒时,究竟喝到什么程度就该就医了呢?谭慧珍提醒,人在喝酒时,要学会认清自己的身体反应,当出现以下三种情况时,应马上停止喝酒。

  第一,如果感到困倦、疲乏、头晕,或者比较兴奋和激动时,表示已经有轻度醉酒的反应了。这时,应该立刻停止喝酒,多喝温开水。

  第二,如果出现头痛、恶心、不可遏制的睡意,或话痨、词不达意等,说明已经喝醉了,这时,应尽快结束喝酒回家或到安全之处。酒精会损害体力、判断力和认知,使自己暴露于危险之中。“特别是女生,这时要特别小心。”

  第三,如果出现呕吐剧烈、面色苍白、口唇青紫、皮肤湿冷、体温下降,或处于昏睡状态时,则属于比较严重的情况,这时必须立即到医院就诊。

  喝多后应该怎么办呢?谭慧珍说,喝酒后,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保暖,不要吹冷气或冷风。酒后不保暖,容易受凉生病。此外,酒后的休息非常重要,充足的睡眠可让醉酒者更快恢复。

  谭慧珍特别推荐了以下3个“醒酒方”:

  1.喝热汤,如姜片炖鱼汤。

  2.喝加温后的新鲜果汁或蜂蜜柠檬汁。

  3.喝葛花茶,用葛根30g、佩兰15g、葛花5g、银花5g煲水喝。

标签: 喝酒误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