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称多吃主食死得早?专家:不适用中国人

2018年01月02日 10:13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此前有文章引用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布的研究称“多吃主食死得更早”。对此,有专家指出,这一研究存在可疑数据,不适用于中国人。

  12月26日,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铎在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研讨会上指出,使用有问题的数据和不恰当的统计学方法将导致不可靠的结果,以该结果做出的一定是不科学的结论。

  “《柳叶刀》发布的这一研究存在可疑数据,结论极为危言耸听。”他说。

  李铎指出,在个别欧洲和北美人群中获得的研究结果显示“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的可能益处”不适用于其他种族群体,如中国人。

  在中国营养学会推出的居民膳食宝塔中,日常食物被分为5层,其中主食类占据最底层,摄入量最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以谷类为主,成年人每天应摄入谷类食物250-400克。

  主食都有哪些来源?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营养学会组织编写的《膳食与营养》提到,在我国,主食一般指谷类食物,也称为粮食,最常见的是大米、面粉及其制品。

  主食的主要营养特点:以淀粉(属于碳水化合物)为主;含一定量的蛋白质,但含量不够高,且不属于优质蛋白;脂肪含量一般很少,除非烹调时额外添加油脂;粗粮、杂粮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是B族维生素的重要来源。

  主食为什么对人体很重要?《膳食与营养》提到,只有保证膳食中有足够多的主食,才能避免摄入过多的动物性食物,避免热量过剩和脂肪过多。

标签: 柳叶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