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人一定要警惕心脑血管意外

2018年01月03日 00:2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不久,45岁的济南某著名企业董事长因心脏病突发猝死离世,在当地引起了极大震动。医学界专家特别提醒:45岁以上男性和55岁以上的女性,是心脏猝死的高发人群,以下五类人要特别注意防范。

  肚子大、腰围超标人群腰围超标(男性超过85厘米,女性超过80厘米),说明脂肪在心脏、肝脏、胰腺等部位堆积得非常多。腰围增长一寸,体内脂肪就会增加十多斤,血管长度会增加几公里,就大大增加了心脏负担,经常胸闷、头晕,容易引起栓塞。

  “三高”人群高血压、高血脂、高粘血说明血液内的脂质物质(脂毒)过多,时间一长就会使血液循环越来越慢,血管变窄,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容易引发心肌梗死、脑中风

  脂肪肝人群肝脏内的脂肪超过5%就可诊断为脂肪肝,会导致肝脏纤维化,引发肝硬化。而且脂肪肝往往同糖尿病、心脑血管病一起出现。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患有肝脏疾病的人不长寿。

  糖尿病人群糖尿病人过多的脂肪(脂毒)若不能及时排除,血糖就不会从根本上得到控制,发展下去就是危及生命的心脑血管病。

  便秘人群便秘往往与血液粘稠有关,大便用力,会引起血液中的血栓破裂,堵塞血管,引发猝死。据临床统计资料表明,很多心脑血管意外是在马桶上发生的。

  气象医学统计资料表明,每年9月至11月份是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病高峰期。深秋时的血压往往比夏季高20毫米汞柱,很容易造成冠状动脉循环障碍而诱发心梗。对此,专家提醒,秋季预防脑血管意外,一定要经常监测血压,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剂量。山东省平阴县卫生局副主任医师 朱本浩

标签: 心脑血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