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鸡蛋真的更有营养吗

2018年01月03日 00:42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民间传言长得小一些的土鸡蛋比洋鸡蛋营养更加全面,更适合老人和产妇,导致市场上“土鸡蛋”供不应求,但土鸡蛋真的比洋鸡蛋好吗?它真的有传说中那么多的营养价值吗?

  土鸡蛋比洋鸡蛋更营养吗

  土鸡蛋与洋鸡蛋的营养价值相差不大,在营养成分含量上也各有千秋,之所以人们认为土鸡蛋更好吃更有营养价值,是因为土鸡蛋中的脂肪含量更高,吃起来有一种油油的口感,很香很好吃,符合人们的口味喜好,因此人们认为土鸡蛋更加营养。

  实际上,洋鸡蛋与土鸡蛋的营养价值相差并不大,在不同的营养素含量方面也是各有优劣。有网友会认为,土鸡蛋中的铁比洋鸡蛋多,多吃土鸡蛋可以达到补铁的效果。但专家认为,所谓“高钙蛋”“高铁蛋”等概念蛋都是不靠谱的,鸡蛋最大的营养价值在于补充优质蛋白质及卵磷脂等,因此其不需承担补钙、补铁及补充其他营养素的责任。土鸡蛋比洋鸡蛋里多的这些许铁,或者洋鸡蛋比土鸡蛋里多的些许钙,只需额外多吃一口肉,或者多喝一口奶就可以补回,纠结于这些非鸡蛋承担的主要营养价值是毫无意义的。

  如何选择新鲜的鸡蛋

  1、手摸鉴别

  把蛋放在手掌心上翻转,良质鲜蛋蛋壳会比较粗糙,重量适当;倘若是劣质蛋,手掂重量轻,手摸有光滑感。

  2、耳听鉴别

  把鸡蛋夹在两指之间放在耳边摇晃,鲜蛋音实,贴蛋壳,无晃动感,这是鲜蛋,用手捏几个蛋互相轻轻相碰,如是劣质鲜蛋其蛋与蛋相互碰击发出嘎嘎声(孵化蛋)、空空声(水花蛋),手握蛋摇动时是晃荡声。

  3、肉眼鉴别

  把蛋打开的时候,放在碗中如果蛋黄整个呈现完整饱满,蛋白呈现新鲜的粘稠状,那么这就是一个新鲜的蛋。如果看上去水特别多,蛋黄很散,蛋白蛋黄整体呈松散状,那么这种鸡蛋不是新鲜的鸡蛋。

  4、异味鉴别

  过度劣质的鸡蛋蛋壳有油渍,且闻蛋壳是会有异味,打开放入碗中完全呈水状且蛋白蛋黄似浑浊在一起,可明显的闻到刺激的臭味或在异味,甚至有发黑之处。

标签: 土鸡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