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件事让年轻女性得胃癌

2018年01月03日 00:44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胃不舒服”或许是现在最常听到的话之一,出现在上班族间对话的频率尤其高。而胃癌作为最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发生率也在逐年上高。

  4件事让年轻女性得胃癌

  1、抽烟、喝酒。抽烟、喝酒的人也要警惕,并不是说喝酒的人只是肝癌高危人群,或者抽烟的人是肺癌高危人群,抽烟、饮酒与很多肿瘤的发生都密切相关,包括胃癌。

  2、饮食习惯。如喜欢吃高盐饮食、腌制食品,特别是没腌透的食品,其中亚硝酸盐含量比较高,是明确的致癌物质。还有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比如长期喜欢吃烫、胃刺激性比较大的食物,吃霉变的食物,被污染的食物,包括水源污染、工业污染、农药污染等,都会对消化系统造成慢性损伤,反反复复修复过程中也可能会发生变异,产生肿瘤。

  3、遗传。如果家族2—3代里有人得过肿瘤,特别是消化系统肿瘤,包括胃癌、食管癌、胆道系统肿瘤、肠道肿瘤等,那后代将来可能患胃癌的几率要比正常人高很多。如果这个家族有超过两个人得过胃癌,那么其他族人的患病几率就会高几十倍以上。

  4、有慢性消化系统疾病。如溃疡和慢性萎缩性胃炎合并有不典型增生或肠上皮化生的人,患胃癌的几率也比正常人高很多。如果在这个基础上又合并幽门螺杆菌感染,危险更大。

  养胃应遵循两大原则:

  1、菜谱符合“粗”、“绿”、“少”

  “粗”的意思是说主食应该以谷类粗粮为主,玉米、红薯、糙米都是好选择,让它们富含的膳食纤维好好地给肠胃刮刮油;

  “绿”当然就是多多地吃蔬菜了,尤其是大片的绿叶菜和白菜,是消除体内自由基和毒素的好手;

  “少”的意思,一是说节假日吃饭要“少”,不要胡吃海喝,二是烹饪时少发放调味料,少油少脂肪。

  2、烹饪方式要变化

  之所以节日饮食会给消化系统造成这么大的负担,其实大部分是因为我们一下子吃进了太多的脂肪和油脂,这些食物才是肠道毒素越积越多的“罪魁祸首”。如果不想让肠胃在节假日负担过重,就要修改一下烹饪方式,少用“炒”和“炸”,多吃一些以蒸、煮方式做出来的菜,消化系统的负担就会大大减轻,身体也会觉得更加清爽。

  那么吃什么养胃呢?

  1、可以喝牛奶

  其实喝牛奶还能缓解胃痛。牛奶中的蛋白质能中和胃酸而使胃痛缓解。但如果喝牛奶容易腹胀腹泻,就不要用这法子。

  2、可以吃稀饭

  因人而异。稀饭熬煮的时间比较久,会将米粒分解成双糖或单糖,碳水化合物最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有的人还会呕酸水。还有的人认为吃稀饭容易饿,不知不觉就吃得多,刺激胃酸分泌得更多,所以会不舒服。其实,如果想要好消化,吃干饭时多咀嚼几下,效果是一样的。

  3、吃饭可以配汤

  只要多嚼,就没关系。平常吃饭时喝点汤无妨,就怕是将饭和汤稀里呼噜吞下去。这样饭进胃里时还是一粒粒的,就容易消化不良

  4、可吃苏打饼干有效

  别饿过头最重要。苏打饼干可以中和一点胃酸,不过效果和其他食物差不多,好处是在于方便携带。重点还是不要饿过头,让胃酸过多而引发胃痛。

标签: 胃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