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肩痛要警惕肝癌

2018年01月04日 00:1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全世界的新发肝癌病例一半在中国。八成患者在诊断出肝癌的时候已经是中晚期,错过了治疗的时机。肝功能是衡量肝脏健康的一个指标,如果肝功能下降,会体现在身体的各个方面。肝不好2个部位会有疼痛感。

  1、肝区痛

  右下腹偏上就是肝区,是肝脏的映射区。如果肝胆出现病变,这个部位会有刺痛,钝痛的感觉。如果是肝脏肿瘤,还有拉扯痛的感觉。一般肝硬化胆石症,胆囊炎,肝癌等疾病都会出现右下腹部疼痛的情况。特别是已患有肝炎,或有肝炎史的患者,出现肝部疼痛的可能性更大。

  2、右肩膀痛

  这可能是肝脏肿瘤增大后,疼痛出现放射导致的。有些患者会向左侧放射或者后背肩膀放射,感觉后背较沉。

  当肝脏肿瘤逐步增大,有可能会压迫附近的横膈膜,亦可压着肺部以下的肌肉神经。而这些被压着的神经正好是连接右肩的神经,就会引发右肩疼痛。

  肝病恶化的其他症状:

  蜘蛛痣是肝硬化的信号

  蜘蛛痣是一个鲜红色的痣,有一个中心点,周围还有细小的,往外辐射的血管。蜘蛛痣不痛不痒,用手按一下后,看见到红色的血液向周围的血管扩散。这些蜘蛛痣经常会在静脉附近出现,比如脖子,肩膀等地方出现。如果出现蜘蛛痣,那就说明肝脏出现了问题。肝炎患者可能已经肝硬化。

  肝硬化蜘蛛痣同时伴有肝脏,一些胆汁性肝硬化,也会出现蜘蛛痣。所以蜘蛛痣就是我们肝脏出现病变的信号,对于我们对于肝硬变的诊断具有非常强大的参考价值。

  肝硬化还有哪些信号

  1、大便变黑

  2、不明原因乏力

  3、牙龈出血

  4、发热

  5、食欲减退

  6、体重急剧下降

  40岁以上人群是肝癌高危人群

  大于四十岁e抗原持续阳性进展为肝硬化的风险明显高于四十岁之前。肝功能正常不能排除发生严重疾病的可能。男性乙肝患者患患肝癌的风险高于女性,所以无论肝功能是否异常,40岁以上的乙肝患者都应该积极治疗。

  如果家族中有过肝癌患者,患肝癌的风险会倍增。家族聚集性发病的家族成员肝癌的危险因素增高。研究显示有肝癌家族史者,以后得肝癌的机会是没有肝癌家族史的10倍。那么40岁以上的人还是要定期检查。肝癌高危人群一般常见的有肝功能、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等。

标签: 肝癌肝硬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