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类人最易血气不足 如何调整

2018年01月04日 00:27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气血不足是很多朋友都有的毛病,那么哪些人是气血不足的高危人群呢?气血两虚时我们又该如何补气养血?今天就让小编带你一起来了解下有关气血不足的相关资料。

  3类人最易气血不足

  1、女人

  身体健康的女性每个月都会来一次月经,经期流失的血液会让很多女人都出现气血不足的症状。中医认为,女性以肝血为本,当女人气血两虚的时候会出现经量少、口苦、眼睛干涩等病症。另外,气血不足还会影响到女性的月经、怀孕等一系列生理功能,长期气血不足的话还会导致女性提前走进更年期。

  2、老人

  当人们进入老年期,身体的各项机能是处于下降状态的,此时体内的气血运行速度会开始慢慢下降,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老人若是气血不足就会影响身体健康,因为气血是维持身体器官、系统正常运作的重要物质,所以老年人应该注意补气养血。

  3、小孩

  一般来说,小朋友的体质是比较平和的,但是体虚的小孩要特别注意气血不足这个问题。专家认为,儿童时期是身体发育的重要时刻,若是因为气血两虚而影响发育、成长是非常不值得的,所以家长们要注意小孩是否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若出现,那么就要及时给小孩补气血。

  气血不好如何调理

  1、喝黄酒改善肤色

  脸色不好有时是因为黯淡的唇色导致的。中医发现很多30岁左右的女性都有脾虚之症,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嘴唇发白,没有颜色。平日里化妆看不出来,卸妆之后才发现自己的嘴唇长期以来只是口红油彩的画板。想拥有美好的脸色,从拥有红润的唇色开始。而拥有自然红润的唇色,需要注意补脾。

  小贴士:除了多吃山药等补脾食物,中医专家建议在冷天里可以喝一点黄酒佐餐,这同时也是最传统的补脾良方,对于改善肤色有帮助。另外,可在温酒中加入姜丝、话梅,让口感更丰富。但需要提醒的是,每天饮用一杯就好,不要过量。

  2、果蔬给你好脸色

  吃什么补气血?樱桃富含铁,铁质可以让女孩气色红润;石榴含有的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高1~2倍,多吃可以帮助身体和皮肤抗氧化。最新研究发现,维生素C可以扩张皮肤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使人体内的热能尽快地散发出来,从而达到“御冷”的目的。西兰花、白菜等蔬菜不仅是粗纤维的良好来源,还能在消化过程中带走体内多余的水分,防止浮肿的发生。

  不同季节会有不同的高效营养水果,建议你可以应季多吃这些果蔬。反季节水果有些是人工成分过多,自然营养会削减一些,还是符合自然规律更好。

  3、每天喝一杯山楂茶

  提到下午茶,很多人会想到西式的茶点:软芝士做的提拉米苏或一杯浓郁奶泡泡的卡布基诺。这些食品的味道虽然诱人,但热量高,营养成分单一,过多的脂肪会让肤色出现不均匀的状态。中医专家推荐爱美又爱健康的女士每天喝一杯山楂茶,因为山楂有明显地降低血清胆固醇、降血压、利尿、镇静等功效。可以强心、增加冠脉血流、扩张血管、让面色红润。可以说山楂是每个女人都该吃的“好脸色”食物。

标签: 气血不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冬至过后,我国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详细]
做到五点安然过冬至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