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锅当心吃出4种病

2018年01月10日 00:2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寒冬季节,火锅成了最受欢迎的美食,三五好友围坐着一起吃火锅,聊着天是最享受的事了,但是,火锅虽好吃,不可常吃。因为经常吃火锅危害可不小,可引起4种疾病!

  经常吃火锅可引起哪些疾病?

  痛风症:有人喜欢把涮完的火锅汤底当“营养汤”喝光。事实上,火锅的汤大多采用猪、羊、牛油等高脂肪物质为底料,又多以辣椒、胡椒和花椒等为佐料,吃多了易导致高血脂、胆石症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牙龈炎、痔疮等疾病。另外,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其中的成分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如:肉类、海鲜中所含卟啉物质多溶于汤中,汤中的高浓度卟啉,经肝脏代谢,会产生大量的硝酸,引起痛风,出现关节痛症状,严重时会损伤肾功能。

  脱发:频繁食用麻辣、油腻的火锅(包括麻辣烫)、以及调味过重的料理,都被证实对头发生长有不利影响,甚至会直接造成脱发。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吃这些食物都会引起掉发,主要还是针对那些脾胃虚热的人。胃火大的人若常吃火锅或麻辣烫等辛辣食物就会耗阴伤血,造成肝肾中的精血不足,这就如同“火上烧油”,自然也就容易引起头发的脱落了。

  口腔病:热腾腾的火锅中的美味一夹起来便直往嘴里送,烫得舌头发麻额头发汗大呼过瘾,并美其名曰:“一热当三鲜”。事实上,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就会损伤黏膜,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取出即吃的话,很易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一些本来就有复发性口疮的人,吃了火锅后容易上火,其口疮发生机会因此又多出好几倍,或者原有的口腔黏膜炎症出现加重症状。如此反复,还会诱发食道癌变。最危险的是那些患有口腔黏膜白斑或扁平苔癣等癌前病变的人,火锅的高温和调料的刺激,都会使这些病情加重。

  胃肠病:为追求鲜脆嫩滑的口感,食物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这样的吃法除了造成消化不良外,潜藏于食物中的细菌、寄生虫卵会随食物吞入胃肠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而且,由于火锅吃起来热气腾腾,很多人喜欢边吃边喝冷饮或啤酒,忽冷忽热,对胃黏膜极为不利,极易造成胃肠疾病。若是麻辣火锅,对胃肠的杀伤力就更大了。火锅的辛辣味道最先刺激的是食道,接着迅速通过胃、小肠等,严重刺激胃肠壁黏膜,引起胃酸和胀气,除了容易引发食道炎、胃炎外,腹泻也在所难免。

  哪些火锅不能吃?

  1、粉丝火锅

  粉丝制作过程中加入0.5%左右的明矾液,其中含有较多的铝。大量食用粉丝,超量摄入过量的铝就会在大脑、肝、脾、肾、甲状腺等组织器官内蓄积,时间一长就会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引起行为异常、智能障碍、运动震颤和反应迟钝等症状,并有可能加快人体衰老和诱发老年痴呆症。

  2、麻辣火锅

  过于辛辣的火锅会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调,内生燥热湿邪,由此而诱发痔疮或使痔疮患者病症加重,出现便秘便血、疼痛、痔核脱出等症。此外,辛辣刺激还会造成胃肠道急性炎症以及红斑、瘙痒、干燥、脱屑接触性皮炎症状,诱发牙龈肿痛、口角糜烂、嘴唇燥裂肿痛等不适症状。

  3、鱼头火锅

  鱼头虽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鱼头中富积血管,极易超量含有各种残留农药和有毒的化学物质,食用过多后,其中的有毒物质会经消化道吸收而引起中毒,出现头晕等症状,严重的可引起昏迷。

  吃火锅要注意什么

  首先,生熟要适当。即吃火锅时不宜过生或者过熟。菜肴过生不能有效地杀死表面所携带的致病菌或虫卵等,容易引起消化疾病;过熟,菜肴中的维生素和氨基酸会遭到破坏,同时还会失去应有的鲜味。

  其次,火锅味道不宜过浓。有的人特喜欢吃麻辣味,过麻,会使唇舌失去知觉,有味也品尝不到;过辣,会刺激胃黏膜,诱发胃癌及不明原因的皮肤病。

  再者,不要食用在金属制火锅里过夜的菜。因为火锅的表面镀层会与汤汁发生反应,产生硫酸等化合物后溶解在汤中,若食用了隔夜的火锅汤汁,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引起急性中毒,所以汤汁最好不要在火锅中过夜或长时间存放。

  同时,不宜同时喝啤酒。火锅汤中听普林物质在体内转化为尿酸,而啤酒则会使尿本酸分布在人体的关节或软组织之中,导致痛风症,严重时还会引起肾结石尿毒症等并发症的发生。

  最后,要注意安全。一方面小心火锅的倾覆,火锅一般温度都很高,一旦直接触及人体容易烫伤。再者,煤气管接头应该牢固,若突然脱落的话,容易引发事故。

标签: 火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