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胃病就不能吃水果吗

2018年01月11日 00:4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工作一忙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一些时候午餐和晚餐只能匆忙应付,甚至草草啃个面包就当是吃完一顿了,久而久之,患上胃病就可以预料了。那么,作为得胃病的高发群体,都市白领应该如何养胃?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

  胃病患者不能吃水果?专家:得看病情和水果类型

  水果酸甜可口,加上营养丰富热量不高,一向是爱美白领的首选食物之一。但当得了胃病,水果的酸甜似乎就成了脆弱肠胃的刺激源,可能会让本来就不太对劲的肠胃更加不舒服,因此也有人认为,得了胃病就不宜吃水果,可事实是否真的就是如此?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陈延在此前采访中指出,绝大多数胃病患者其实都不适宜吃水果,“其实医生对水果的限制主要是从胃酸的角度出发的,甜的东西会变酸,酸的东西更容易增加胃的酸度,因此,在胃炎的急性期,尤其是以胃酸过多为主,表现为反酸、胃痛为主者,水果还是以少吃为好。”

  “此外,从中医角度分析水果的性质,水果分寒热平三性,其中又以寒凉属性者居多,而慢性胃病,患者体质多偏虚,再吃寒性食物往往会加重病情。”

  那是不是所有胃病患者都不能吃水果?陈延表示也不能一概而论,“对于萎缩性胃炎,胃酸不足,表现为消化不良、没有胃口、胃胀者,进食一些酸酸甜甜的水果则不仅没有坏处,反而有治疗作用。”

  白领应该如何养胃预防胃病?

  多喝水

  建议每天早晨起床刷牙后喝一杯温水,大概100ml左右,有助于清理肠道;然后可在早上、中午和下午各喝上一杯水。晚上喝水可视乎晚餐有否汤品类而定,不过睡前一小时最好不要喝水,以免第二天早晨起来眼部水肿。

  一定要吃主食

  一定要养成吃主食的习惯,同时还要学会多吃五谷杂粮,比如大米、小米、黑米、燕麦单独或搭配着吃,配上些豆类、莲子、花生等坚果,可以熬粥也可以打成浆糊饮用。

  少喝咖啡和饮料

  汽水和果汁含有许多果糖,然而大概有30%的成年人不能很好地吸收果糖,从而导致胃肠不适。二咖啡会刺激胃,使其分泌过多的胃酸,导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别是有胃溃疡和烧心症状的人要少喝咖啡。

  细嚼慢咽

  不少白领因为赶时间吃饭都是匆匆忙忙的,这可是养胃的大忌。狼吞虎咽造成的第一个危害是容易吃多,第二个危害是增加肠胃负担,怎么看都不好。细嚼慢咽才是吃饭最佳的方式,还能增加饱肚感,有利于减肥,促进营养吸收。

  最好避免多人共餐

  临床认为,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乃至胃癌,都可能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因此,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聚会用餐时建议实行分餐制,提倡使用公筷,从菜盘中拨出自己需要的分量;若感觉胃部不适,可到医院做幽门螺杆菌感染检查,以防发展成严重的胃病。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延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副主任医师 

标签: 水果胃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