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肚脐看出身体健康状态

2018年01月11日 00:45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什么不能抠肚脐眼?

  肚脐眼是内脏与外界距离最近的地方,千万不能用力抠,可以先试着用潮湿的棉签轻轻地擦,动作一定要轻,只把边缘容易擦到的地方擦一下就好了。肚脐眼从本质上来说是脐带剪断后留下的疤痕,它通常可以是一个小凹陷或是一个小突起。肚脐下面的腹部肌肉形成一个凹陷,肚脐内很容易藏着污垢,不及时清洗,就可能产生异味。

  小朋友的肚脐眼最初是凸出来的,这与健康并没有任何联系。这是因为儿童的腹壁比较薄,体内器官在发育成熟之前压迫腹壁,从而使得肚脐眼受压迫而外凸,这完全属于正常情况。

  当人体出现肝硬化腹水、慢性肾炎等病情时,肚脐眼往往会凸出来,这是因为肚脐眼的组织比较软、薄,当高度腹肿时,就会凸出来,此时应该高度重视病情。

  以上是肚脐上的一些养生方法,关注自己的身体,发现问题要及早治疗。

  肚脐为什么是养生要穴?在中医的治疗和养生中,我们经常能够看到按摩肚脐,或者脐剂这样的方法,为什么肚脐可以起到这样的养生功效,又有哪些注意的地方呢?

  古人有“脐为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藏之根”之说。并且在中医上,肚脐是重要的穴位———神阙穴的所在,且此部分皮肤非常薄弱。正因为如此,肚脐也是最怕着凉的地方。对神阙穴名含义的解释,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指神之所舍其中,即生命力所在处;另一种是指神气通行出入的门户,为胎儿从母体获取营养的通道,并维持胎儿的生命活动。

  人体先天的禀赋与这个穴位关系密切,古人有“脐为五脏六腑之本”、“元气归脏之根”的说法。肚脐皮薄凹陷,无皮下脂肪组织,皮肤直接与筋膜、腹膜相连,很容易受寒邪侵袭,但同时也便于温养,故神阙穴历来是养生要穴。

  温养肚脐,可鼓舞一身之阳气。神阙穴邻近胃、肝胆、胰、肠等器官,通过对神阙的温养,还可以治疗腹痛腹泻、急慢性胃痛、胃下垂、顽固性呃逆、功能性消化不良、结肠炎、脱肛等病症。

  从肚脐眼看出健康状况

  形状1、肚脐偏右:应注意肝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

  形状2、肚脐偏左:应预防肠胃功能不佳、便秘,或者大肠黏膜病变。

  形状3、肚脐凸出:当腹部有大量积水或卵巢囊肿时,肚脐就会向外突出。

  形状4、肚脐凹陷:肥胖或腹部发炎时,如粘连性结核性腹膜炎,肚脐会向内凹陷。

  形状5、海蛇形:为肝硬化等肝脏疾病的征兆,要小心注意。

  形状6、圆形:女性肚脐若为正圆形,表示身体健康,卵巢功能良好。

  形状7、满月形:看起来结实丰盈,下腹有弹性,对于女性来说是卵巢功能良好表征。

  形状8、肚脐浅小:表示身体较为虚弱,体内激素分泌不正常,浑身无力,精神状况不佳。

  形状9、向下形:应注意预防罹患便秘、胃下垂、慢性肠胃病及妇科病。

  形状10、向上形:肚脐眼向上延长,几乎成为一个顶端向上的三角形。具有这种肚脐形状的人,应多留意胃、胆囊胰脏的健康状况。

  运用肚脐保健的五个方法

  一、揉按肚脐

  每天早上起床前、晚上睡觉时,排空大小便,去衣袒腹,天冷时可盖上被子,全身放松,仰卧床上,两手掌重叠放在肚脐上,先逆时针方向旋转108圈,然后再顺时针方向旋转108圈,经常坚持揉按肚脐,可以健脑、补肾、帮助消化、安神降气、利大小便,加强肝脏肾脏的新陈代谢,使人体气血旺盛,对五脏六腑的功能有促进和调整作用。而且可以提高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防止风寒等六淫的侵袭。

  二、艾灸肚脐

  将艾条一端点燃,在距离肚脐上3-4厘米左右的高度进行薰烤,施灸部位呈现温热舒适感时,固定不动,连续灸20—30分钟,以局部出现温热潮红为度。不论何种慢性病,多宜灸此,以助元气矣。灸此穴可以提高NK细胞(自然杀伤细胞)的活性,从而达到抗病强身保健的作用,可使脑溢血昏迷及血栓昏迷者复苏,须长时间灸此半小时以上,具有温阳固脱,苏厥救逆,补中理气之功效。《医学入门》中说:“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灸法可以改善老年人血液变化指标,提高老年人骨密度。

  三、药物敷脐

  中药敷脐注意事项

  小儿大多不愿服药,害怕打针,特别是婴幼儿给药尤为困难。而小儿肌肤柔嫩,敷脐疗法作用迅速,无损伤,因此在儿科应用广泛。中药敷脐治疗操作很简单,清洗肚脐后平卧,取配制好的药末适量,用生姜汁或黄酒、蜂蜜、醋调成糊状,纳入脐孔,用纱布覆盖,透气胶布固定。一般保留6-12小时。

  皮肤敏感者可缩短时间,皮肤耐受性好的人可适当延长,但最好不超过24小时,一般可连用2-7天。急性病变、体内有湿热、肚脐有炎症或皮肤严重过敏的人不宜使用这种方法治疗。另外空腹或餐后也不宜马上实施中药敷脐。

  举例:

  治疗风寒感冒:白芥子3克碎成细末,将药粉放入脐内,暖水袋隔布外熨脐部,取汗出。

  治小儿腹泻、消化不良、腹痛:可将药粉用黄酒或茶水调匀,贴于脐部,1-2天即可见效,有的甚至数小时内即可好转。遗尿的患儿,也可将药物同时敷于肚脐和关元穴,可以减少遗尿次数。经常感冒的儿童,用中药装袋后敷脐,坚持一段时间可以提高抵抗力,减少感冒的发生。

  四、肚脐拔罐

  选大号火罐一个,应用闪火法,将火罐拔在肚脐上,15-20分钟取罐。肚脐拔罐可治疗哮喘、痢疾、久泻、麻疹、过敏性鼻炎等。

  肚脐再配以足三里、膻中、大椎拔罐,每天或隔天一次,每次20分钟,可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增加食欲,消除疲劳。

  五、聚气肚脐

  站、坐、卧均可,全身放松,双手掌重叠覆盖于肚脐之上,用腹式呼吸法,鼻吸气时腹部慢慢鼓起,意想自然界高能物质,进入肚脐,聚集在此处;口呼气时腹部下陷,意想高能物质向全身扩散。一呼一吸为一次,习练24次。长期坚持习练,可温阳补虚,还阳和中,消食导滞,对阴阳两虚,体弱无力,气短神衰有效。

标签: 腹部肚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