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饭时有这五种习惯易患癌

2018年01月15日 00:46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今癌症已经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甚至生死的重大疾病之一。很多人都是处于谈癌色变的状态。大家都关心如何才能预防癌症发生。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就藏有很多致癌的小陷阱,例如日常煮饭烧菜中也有致癌的危险因素。今天,家庭医生在线就教你避开在煮饭烧菜中的致癌因素。

  5个动作让你在烧菜中也得癌

  1、油太大

  科学家正是,很多癌症都与高脂肪饮食有关,例如结直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等,都与“油大”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因此,要想防癌一定要“控油”油,建议每人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或30克以下。

  2、不洗锅接着用

  很多不习惯炒菜后洗锅再用,而是炒完菜不刷锅接着炒下一道菜。这时很容易会在菜种残留一种致癌物质——苯并芘。苯并芘是一种公认的致癌物,除了致癌,它对很多器官也有刺激作用,可经由呼吸进入体内诱发肺癌。此外,如果锅里还有残余的菜,不清理掉接着炒,很容易烧焦从而存在致癌隐患。

  3、炒完菜马上就关油烟机

  很多人炒完菜,马上就关火同时关掉抽油烟机,然而就是这一随手的习惯,却暗藏了致癌的因素。因为在炒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高温油烟,这对特别是对呼吸系统产生巨大危害,还有可能有诱发肺癌的可能。如果炒菜后马上关掉抽油烟机,油烟就无法尽快排净,使废气残留在厨房,久而久之影响呼吸系统。建议在完成炒菜后,让油烟机继续运转5分钟左右,保证致癌的有害气体排出再关闭。另外,在炒菜时尽量关上厨房门,将窗户打开通风,也有利于防止有害物质蔓延家里。

  4、油冒烟时才下锅

  有研究表示,高温烹调会导致致癌物质产生,而油锅冒烟的时候油温已经达到200℃以上,这是烹调食物容易产生致癌物质,无疑是会增加癌症风险。因此,在烹饪过程中最好是热锅冷油的状态进行烹调吗,这样能避免致癌物质产生的同时,也降低油在高温状态下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是有害的。

  5、剩下油炸的油仍用来炒菜

  炸过一次的油,很多人会不舍得扔掉而反复使用,用来高温炒菜或反复油炸,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使用多次高温加热的油后,里面会产生致癌物,例如苯并芘、醛类、杂环化合物等,有可能诱发肝癌、胃癌、肠癌等。因此,食物油最好只用一次,在控制好油温情况下,最多2-3次。

标签: 致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