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乳腺癌做好7件事

2018年01月16日 00:5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乳腺癌,可是又不知道如何预防它。其实预防乳腺癌的方法非常简单,只需要做到几下几点,就可以很好地起到防范作用。

  预防乳腺癌1:远离吃垃圾食品

  女人都喜欢吃零食,无论心情好坏都爱吃,不知不觉中摄入过量的脂肪、烟熏、腌制、烧烤类食物,体型渐渐丰满,激素分泌过多。这些垃圾食品里含有能促发肿瘤的成分,食用过多容易与乳腺癌结缘。

  预防乳腺癌2:多运动

  有一群爱运动的女人,就有一群爱宅家不动的女人。长期不运动又进食过多,容易使自己向“肥胖界”发展,免疫力逐渐被削弱,并惹来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3:合理使用保健品

  为了美丽,为了颜值,女人最喜欢淘一堆化妆品、护肤品、保健品,每天勤快地涂抹着。可是,这些化学药品或食品成分不明,如果含有大量的激素,长期使用会导致激素过剩,引来乳腺癌。纵使美丽,却没了健康,得不偿失。

  预防乳腺癌4:提倡母乳喂养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大规模调查表明,有13%的妇女乳腺癌患者都是由于分娩后没有给孩子正常哺乳引起的。若能在分娩后给孩子正常哺乳一年,其乳腺癌的发病率较分娩后人工喂养的妇女低50%。研究认为,过多雌激素与乳腺癌密切相关。哺乳能抵制卵巢分泌过多的雌激素,并能降低乳腺细胞的增殖过度。所以提倡母乳喂养不仅对孩子健康有益,还是预防母亲患乳腺癌的有力措施。

  预防乳腺癌5:避免不必要的X射线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南希博士及其同事对120名年幼时因胸腺过大接受X线治疗的女性进行长期观察,并以2469名未接受X线治疗的这些妇女的姐妹作对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较没有接受X线治疗过的妇女大近4倍。加拿大学者还发现,儿童或少年时代即使是因为肺结核而接受胸部X线检查,也会使成年后乳腺癌的危险性显著增加。研究人员提出忠告:童年时应尽量避免不必要的X线检查或治疗,这是预防乳腺癌的不容忽视的措施。

  预防乳腺癌6:适当限制脂肪摄入量

  《美国流行病学杂志》报道加拿大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妇女乳腺癌的发病率与脂肪摄入量呈正相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随着脂肪摄入量增加而增高。多食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丰富的蔬菜能助妇女抵御一般的细胞增生性乳房疾病,并能降低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日本人民摄取总的蔬菜与动物脂肪的比值从50年代的2.11降到目前的1.06,伴随而来的是乳腺癌发病率成倍地上升。为预防乳腺癌应多吃新鲜蔬菜,适当限制脂肪摄入量。

  预防乳腺癌7: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能预防乳腺癌,并能降低乳腺癌手术后的复发率。这可能是由于维生素D能调节人体防御系统,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的缘故。人体内维生素D主要来自皮肤中的麦角固醇经日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后转变而成。现代科学家指出,为预防乳腺癌,尤其是在日光照射不足的冬季,要注意多晒太阳。长期在见不到阳光的高楼大厦中工作的妇女,更应重视阳光照射。必要时,可适当补充些维生素D。

  小心这些乳腺癌的症状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因为无视乳腺癌的信号预警,才导致晚发现,难治疗。因此,要想预防乳腺癌,还应该多了解下面这些乳腺癌的症状。

  乳腺肿块

  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首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仅少数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乳头溢液

  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引起乳头溢液的原因很多,常见的疾病有导管内乳头状瘤、乳腺增生乳腺导管扩张症和乳腺癌。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重视。

  皮肤改变

  乳腺癌引起皮肤改变可出现多种体征,最常见的是肿瘤侵犯了连接乳腺皮肤和深层胸肌筋膜的Cooper韧带,使其缩短并失去弹性,牵拉相应部位的皮肤,出现“酒窝征”,即乳腺皮肤出现一个小凹陷,像小酒窝一样。若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则会出现“橘皮样改变”,即乳腺皮肤出现许多小点状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样。乳腺癌晚期,癌细胞沿淋巴管、腺管或纤维组织浸润到皮内并生长,在主癌灶周围的皮肤形成散在分布的质硬结节,即所谓“皮肤卫星结节”。

  乳头、乳晕异常

  肿瘤位于或接近乳头深部,可引起乳头回缩。肿瘤距乳头较远,乳腺内的大导管受到侵犯而短缩时,也可引起乳头回缩或抬高。乳头湿疹样癌,即乳腺Paget’s病,表现为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伴灼痛,以致乳头回缩。

  腋窝淋巴结肿

  大医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1/3以上有腋窝淋巴结转移。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散在、可推动。随着病情发展,淋巴结逐渐融合,并与皮肤和周围组织粘连、固定。晚期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的淋巴结。

标签: 乳腺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