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午不食是养生还是害生

2018年01月23日 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过午不食”,是指在中午后至次日黎明这个时间段内不再进食。现在很多人都在用过午不食减肥法来减肥。过午不食,究竟是养生还是“害生”?

  过午不食是养生还是害生

  过午不食从字面理解就是过了正午(中午11点到下午1点)直到次日黎明都不再进食了。它最早来源于佛教。佛陀规定过午不食有完整的理论训练体系,其目的是为了便于修行、清欲、养生等。

  过午不食更多是从修行的角度来说,作为养生方式应该因人而异,不可盲目照搬。专家表示,人体内具有生物钟,到了吃饭的固定时间,胃就会开始加速蠕动,同时胆汁分泌旺盛。午餐后不再进食,让身体长期处于空腹状态,没有食物可消化,胆汁、胃酸就会出现空运转。空运转的时间一长,胆汁、胃酸就会出现逆流,腐蚀胃黏膜,形成消化性溃疡及胆汁反流等。而且,身体内部有着自己的调控识别,长时间挨饿,会让身体对这种行为作出调控反应,加强胃肠对早餐和中餐食物的吸收率,降低基础代谢率,使更多的能量转化为脂肪。

  如何正确饮食养生

  1、正确科学分配一日三餐

  营养专家认为,一日三餐应该做到“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饱,晚餐吃得少”的原则进行,早餐要食用一些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因为经过一夜的睡眠,基本已经将前一天的食物消化完毕,只有早上及时补充,才能够满足上午工作的需要。午餐是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既要补充上午消耗的能量,也要为下午的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所以中午应该多吃主食,米饭、面条等食物,并且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鱼肉、鸡肉、牛肉等,再加上200克的蔬菜,补充身体所需的维生素。晚餐由于比较接近睡眠时间,身体的消化功能在此时也会慢得缓慢,这个时候就应该少吃,并且尽量在晚上八点钟前完成,尽量以青菜、清淡食物为主,不要吃太过于油腻的东西,不利于肠道的消化。

  2、进食速度不能太快

  进食速度过快会加重肠胃负担,导致肥胖。很多办公室一族的午餐,都是在非常匆忙的状态下吃完的。进食速度过快,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不利于口中食物和唾液淀粉酶的初步消化,加重肠胃负担;咀嚼时间过短,迷走神经仍在过度兴奋之中,长此以往,容易因食欲亢进而肥胖。

标签: 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