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公布本年度威胁人类健康的病原体名单

2018年02月17日 10:2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世卫组织近日公布了本年度病原体名录,列出了十种对人类健康造成“紧急”威胁、需开展密切追踪的致命病毒。

  埃博拉病毒和寨卡病毒曾在过去四年间造成可怕的流行病,如今再度被人提起,恐有卷土重来之势。此外,由未知病原体引起的“X疾病”(Disease X)今年首次被世卫组织在报告中提起。

  这份名录于本周刚刚发表。目前,人们对全球性流行病的恐惧不断增加,专家也对席卷全球的流感季倍感关注。

  世卫组织总干事特沃德罗斯·阿达诺姆博士(Dr Tedros Adhanom)本周提出警告称,致死数百万级的流行病爆发“很容易对人类造成打击”。

  “排名不分先后”

  世卫组织官网指出:“本名单上的疾病排名不分先后。名单并未涵盖所有疾病,且并未说明下一次流行病最可能的发生原因。”另外,名单上的疾病并未遵循字母表顺序。

  近期在乌干达出现了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病例,该疾病一旦传染,致死率可高达40%,此次也登上了世卫组织的名单。

  马尔堡病毒也引发了官方人士的担忧。该病毒是目前致死率最高的病原体之一,曾在去年11月袭击部分非洲国家。

  名单提及的另外五种致命疾病为拉萨热、中东呼吸综合征、非典、尼帕病毒感染和裂谷热。

  “X疾病”此次首度登上该名单。世卫组织表示:“X疾病说明,严重的全球性传染病有可能由某种仍然未知的病原体引发。因此,我们的‘研发蓝图’力争提高尖端研发能力,这与未知底细的‘X疾病’亦密切相关。”

  部分疾病被撤下名单

  世卫组织警告称,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和另外14种病毒仍对人类造成“重大威胁”,但不“急需”加快研究进程。

  流感引发担忧

  流感被列入需优先处理的疾病名单。今年冬季,这种致命病毒席卷全球,在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引发广泛恐慌。

  今年是1918年西班牙流感爆发100周年。西班牙流感造成全球五千万人死亡,比一战死亡人数还多三倍。

  基孔肯雅热、猴痘、非脊灰肠道病毒(包括EV71型和D68型肠道病毒)、钩端螺旋体病登革热、黄热病和艾滋病也在该名单之列。

  此外,肺结核疟疾天花霍乱、利什曼原虫病、西尼罗病毒、甚至鼠疫都登上了此次的二级名单。去年秋季,鼠疫在马达加斯加肆虐,使去年成为“50年来鼠疫爆发最强年”,导致200多人死亡,一度引发全球广泛担忧。(叶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