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块结节就是癌吗

2018年03月05日 01:16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身体某部位出现肿块结节,第一个可能会想到的就是肿瘤。但也不必恐慌,肿块结节不一定就是癌症,可能是非肿瘤性(比如炎性包块),也可能是良性肿瘤。对于肿块结节,我们可以对它做一个初步的判断:

  一看大小。越小的结节从概率上越倾向良性,当然也不是绝对的,因此要注意随访复查;如果结节超过1cm则更要重视。除了大小本身,大小的变化趋势和速度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持续增大特别是增大迅速的结节倾向恶性可能,要特别重视。

  二看质地。质软或囊性肿块,倾向于良性,质硬、固定或实性肿块,倾向恶性可能,但淋巴瘤的肿大淋巴结摸起来质韧。

  三看边界和活动度。良性肿瘤通常边界清,活动度较好;恶性肿瘤多数边界不清,与周围组织往往粘连或融合,活动度较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