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和感冒有什么区别

2018年03月06日 00:58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目前,全国流感疫情处于高发状态,

  北京疾控中心等各地疾控中心也发布相关防护指南。

  从当前到三月份,都是流感高发季,专家提醒防控好流感! 

  今年流感比前三年都厉害

  发热、头痛、肌痛、咳嗽……今年流感闹得有点凶。流感监测结果显示,近期我国进入流感流行高峰季,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且呈上升趋势。

  中国疾控中心官网公告显示,今年的流感样病例呈现出乙型流感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和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其中乙型流感病毒所占比例最高。而乙型流感,人群普遍易感,主要危害小孩子。

  “过度的慌张是没有必要的。”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国家流感中心副主任王大燕表示,虽然今年流感高发,但按照往年的经验仍然处于正常曲线波动范畴之内,目前是处于接近流行曲线的高点,快速上升阶段,但不会一直在高峰,会有下降的过程。而且目前也没有发现主要的流感病毒发生大的变异。

  流感≠普通感冒

  不同于普通感冒,流感更凶猛! 

  “分清流感和普通感冒是治疗流感第一步。”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热病科主任医师张永生介绍,如果是普通感冒,早期只会出现咽部干痒或灼热、打喷嚏、鼻塞、流涕,或仅有低热、头痛。如果没有并发细菌感染,一般一周内就能自己痊愈。

  流感的症状就厉害多了:咽痛、高热、畏寒、头痛、全身酸痛,剧烈咳嗽,但区分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最终还要依靠病原学检测。 

  由于流感的严重程度往往比感冒重,张永生建议,对于特殊人群应住院治疗。无须住院的患者,也需做好居家隔离、分餐,房间内做好通风、保湿。治疗流感应在发病36小时~48小时内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早期使用,疗效更好。

  另外,也可选择中医治疗,效果更快,副作用少,能起到“有病治病、没病防病”的功效。

  得了流感静养比运动好

  不少人认为,感冒不就是受寒了么?多出汗就好了。于是一些人开始了他们的“运动疗法”。尽管几天后感冒症状确实有所减轻,但也相继出现了精神萎靡、心慌、胸闷等症状。其实,这当中有些可能正是病毒性心肌炎的表现。

  流感肆虐期,到底能不能运动?这里,不妨遵循一下“脖子法则”:如果感冒症状集中在脖子以上,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喉咙痛痒、轻微头痛等症状,那么可适当锻炼,加快痊愈过程。如果感冒症状多集中在脖子以下,表现为恶心、反胃、胸闷、猛烈干咳、四肢无力、身体和肌肉疼痛或疲劳等症状,则不适宜锻炼。如果出现发烧症状或者出现发烧的前兆,比如头痛且浑身发冷等,一定不要坚持运动。

  其实,这也是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的运动法则。如果是普通感冒,适当运动发汗是可以促进痊愈的,但如果是凶猛的流感,静养比运动更好。

标签: 流感感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