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更长寿有依据吗

2018年03月17日 00:0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素食,认为素食更健康,长期吃素会更长寿,其实是不是这样呢?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上的研究称,素食者比肉食者更长寿。素食者死于心脏病的人数比肉食者少19%,死于糖尿病和肾衰竭的人数似乎也更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也曾经说过,在延年益寿、防衰增龄方面,减缓新陈代谢的速度可能是有效的。这在人类身上,也有一定例证。比如“长寿村”的经济发展水平往往不高,居民生活水平不高,代谢水平也不高。还有僧侣,他们素食静修,保持着较低的代谢量和代谢速度。这从侧面也印证了多吃素食的好处。不过,宁光表示,要做到代谢减速、延缓衰老,还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与科学素养。

  那么什么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呢?小编大致为你整理了一下:

  一、不要暴饮暴食,吃饭要规律

  一日三餐是每个人每天的头等大事,吃得好,身体才好。这里说的好并非的大鱼大肉,而是按时按量就餐,忌暴饮暴食,也不能有一顿没一顿的,饮食不规律都会损害胃功能,发生胃扩张或急性胰腺炎而危及生命。另外,吃饭要应细嚼慢咽,忌狼吞虎咽。狼吞虎咽使食物不能充分嚼细,因而不易消化,增加胃负担。

  二、适当的运动,保持人体热平衡

  对大部分人来说,应长期坚持有规律的低、中强度运动。低、中强度的运动也就是医学上常说的有氧运动。所谓有氧运动,是指患者运动时组织器官不会产生明显缺氧。过量运动或高强度运动对有基础疾病的人来说病不合适。运动量及方法还应根据不同情况来定,年龄大、体质较差、有高血压及心脏病等情况者,应做运动量较小的运动,可散步、做打扫卫生等家务活、上下楼梯、逛商场、老年迪斯科等;而较年轻、无高血压及心脏病、体质较好者可做运动量较大的运动,如慢跑、游泳、打乒乓球、打羽毛球等一些体育活动。

  三、不吸烟、少饮酒,并劝止家人或身边人吸烟。

  吸烟对任何年龄的烟民损害都是一样的,吸烟的年限越长、吸烟数量越大,对身体的损害也就越大。如果每天吸烟根数是15根以下,肿瘤发病的率大概为70/10万;如果每天吸烟15-20根,肿瘤发病率则上升一倍至130/10万;而如果每天吸烟20根以上,肿瘤的发病率则会达到230/10万。而且,烟酒会损害胃黏膜,使其充血、水肿、糜烂甚至出血,对心血管疾病也有着深远的影响。

  四、保持乐观的心态

  乐观可使人健康长寿,可自然增强人的抗病能力而达到精神养生之功,精神养生调理原则是注意调理精神,避免恶性刺激,重视病人精神情志变化,增强病人对情感的自我控制及调节能力,可以通过分散、移情、暗示、疏导等方法消除病人的恐惧、紧张心理和颓丧、怨恨的情绪,增强信心,养神宁志,以达精神养生调理的目标。

标签: 素食者长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